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限养一只狗”不如提高养狗成本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1 14: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漫画/薛红伟

  哈尔滨10日发布通告,规定犬只登记备案免疫办证适用范围:哈尔滨市区内设有街道办事处管理范围内持有城市户口的和暂住证的犬只饲养人。凡符合条件的、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有固定居住场所的,每户限养一只准养犬。

  烈性犬“潜伏”家中,准养犬街道“布雷”,流浪狗伺机“咬人”,这是市民都能遇到的。但是地方立法只关注犬只登记、疫苗注射等方便官方管理的环节,且有惩罚措施。但对犬只的饲养、训练、饮食等事关市民如何养狗的细节则语焉不详。如此一来,市民只需缴纳数百元钱,就能按各自习惯养狗。

  这意味着,每家每户养狗的成本过于低廉:经济成本每日数元,道德成本约等于零,法律成本悬于空中。除狗粮之外的成本全被社会和他人承担了。在一个陌生人社会,狗主人几乎不需要为狗承担责任,恐怕这才是城市狗狗成患的根源。

  反观国外,他们的法律法规要求狗主人承担高昂的养狗成本,狗主人不得不谨慎小心看管自家狗。这些具体法律规定,一是提高了狗主人各方面的成本和代价,二是直接提高了动物能享受的福利。

  一家限养一只狗的政策,即便得到最严厉执行,也有很多制度空子可钻,如借用亲朋名义养狗。故此,提高养狗的总体成本,让养狗者负责到底才是正道。(孙明)

关键词:哈尔滨,限养,准养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