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不妨宽容一下坚决不发论文的教师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1 14: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在湖南大学当了11年教师的杨飞发微博称,因没有发表论文,他被学校转到图书馆工作。转岗前,杨飞是一名讲师。杨飞称,他对当前学术论文发表、科研项目申报方面的花钱买论文、学术造假和抄袭等种种弊端“坚决抵制”。

  因为没有发表论文被转岗,这在高校管理中似乎无可厚非——既然高校教师的基本职责是教学、科研、服务社会,那么一个老师当然要在教学之外完成规定的科研任务,而且,教学和科研本来就是相互促进的。可问题是,没有论文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没有发表论文的能力,也可能是没有发表论文的动力。如果是前者,他的学术思维一定有缺陷,他的教学深度一定很有限。而如果是后者,则可能是一种对现有科研状况的消极反抗。

  这样的思维当然有些极端。就算如今的学术环境再乱,还是有些人在坚守学术底线,还是有一些刊物在坚持学术品格,为何非要因噎废食呢?所以,很多人觉得杨飞过于执拗。可如果换个角度,一个教师为何不能有自己的学术自由呢?如果说,主动发表论文,争取科研项目,是积极的学术自由,那么,不去发表论文,不去争取科研项目,而只是把自己的科研成果运用到教学中,这是否可以看成是一种消极的科研自由呢?

  所以,对于坚决不发论文的教师不妨宽容一点,由学术委员会来决定他是否具备科研能力,是否能够从事科研和教学。

关键词:论文,发表,科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