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一生为民扬正气,发挥余热树新风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9 09: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作出决定,在全省党员干部和广大离退休干部中,广泛开展向张士英同志学习活动。张士英同志是省人大机关离休干部,今年82岁,2000年5月受聘担任全国著名劳模吕玉兰家乡——临西县东留善固村顾问。13年来,张士英全身心地投入到村庄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上,先后驻村80多次,840多天。他积极发挥顾问、参谋作用,为村班子出主意、想办法,为村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正确思路、把握正确方向,为东留善固村建设富裕、文明、民主、秀美的小康村,作出了巨大贡献。(河北日报)

  老骥伏枥,志在发展踏千里。“每个人活法儿不一样,有人想清闲地过,我想发挥我的余热!”接受采访时,张士英平静而坚定的说道。所谓“人退情不减,身闲心不闲”。张士英再次踏上工作岗位的时候已然七十高龄,按老百姓平时的想法,正是在家养老享清福的年纪,但正是心中这股不服老的精神,促使着他一直坚持在一线,一直没有放下手头的工作,每天按时按点出现在工作岗位,发展个体经济并招商引资,一刻都没有清闲过。正所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张士英如今八十二的高龄仍常在村里巡视,关心村里的一草一木。

  心系群众,身在故土难舍离。“离休只是个转折,作为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没有终点。”没错,张士英真正践行了群众路线。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搞建设,促发展,这些都离不开当地地区的民情实情,张士英这个原本“省里”的干部,在退休后毅然决然跑到村子里,田间地头,街头巷尾,一个个了解情况,这才有了东留善固村产业多样化,有了村子招商引资,建变电站,这才有了村子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这才有了村子教育的兴旺发达。这是因地制宜,走群众路线,心系群众才能有的成效。

  两袖清风,情在事业政为民。“要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质疑,踏踏实实地做好党员,好干部。”东留善固村村委会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两张小床,一张桌子,一个洗脸盆,这便是张士英每次驻村时休息的地方。张士英一生勤俭节约,从不奢侈浪费,给我们树立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常怀对人民的服务之心,对组织的感恩之心,对个人的责任之心,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放弃了本该属于自己的退休享福,把自己的一腔热血,洒在了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农村!真正做到了两袖清风,执政为民!

  关爱后辈,梦在未来暖人间。“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不仅仅是自己工作,张士英还带动整个村子的支部学习进步。每每到了我党传达重要指示,召开重要会议的时候,张士英就组织村里干部一起开会学习。通过这种一起学习和交流,张士英将老一辈干部吃苦耐劳,任劳任怨,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等优秀的品质,像种子般种在每个年轻干部的心里,生根,发芽,直到枝叶漫天,这种精神就这样一代一代传递下去,成为我党我政府的光荣传统。杨建文就是最好的例子:杨建文曾在县里任副书记,退休后就扎根回村里,受张士英的影响,他现在在村委会义务帮忙。为村里的发展做出突出了的贡献。有这样的薪火传承,相信不远的将来,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梦想终将实现。(游坦之)

关键词:张士英,东留善固村,顾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