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用文明旅游打造中国“名片”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8 07: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比萨斜塔前面有一大片草坪,10月2日下午,虽然有明确标识不能践踏草坪,但不少来自各国的游客进入草坪以取得更好的拍照角度,其中以黄皮肤、说汉语的中国人为多。他们在草坪上或躺、或坐、或踢腿,摆出各种姿势拍照,更有人在草坪中间席地开餐,取出水果面包等大吃。

  现在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出国旅游的便捷,出国旅游人数也随之增加。据资料显示,从2000年至2012年,赴海外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由1000万人次增加到了8300万人次。去年中国有318万人出境,消费1020亿美元。今年前5个月,中国出境旅游3792.64万人次。伴随出境游人数增多而出现的,却是不文明行为的增多。虽然只是少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但是对中国人整体的影响却是很大的。正所谓“一个老鼠坏了一锅汤”,这种出境旅游的不文明行为引发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曝光,严重影响了中国的大国形象。

  法国哲学家霍尔巴赫说过:“在宇宙中一切事物都是互相关联的,宇宙本身只不过是一条原因和结果的无穷的锁链”。我们更应该透过这一不文明行为现象本身,去顺着因果链条探寻其背后的原因之所在:其一,是中国传统文化陋习使然。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是我国国民宝贵的精神财富,然而,中国传统文化中同样有一些文化陋习在社会历史变迁中残存了下来。这些文化陋习经过“社会化”成为国民素质的一部分,不可避免地对国民心态产生了不良影响。在这些不良影响下,国民表现出了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举止;其二,是东西方文化差异所致。中西方社会由于各自的历史环境、社会发展过程等的不同,导致了各自社会中成员的信念、价值观和习惯的不同,形成了彼此之间较大的文化差异。在此文化差异下,中西由于社会发展基础的不同,产生了不同的文明生长环境,从而导致了我国国民的部分行为成为了国外人眼中的“不文明行为”。

  旅游不文明行为,固然受中国传统文化陋习和中西方文化差异的作用和影响。但我们不能依此为此种不文明行为开脱。原因有二:其一,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也不乏积极因素。对待传统文化,我们更应该用一种“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态度来合理取舍;其二,文化不仅存在差异性,也有相通之处。可以说差异性是外在的现象,而一致性才是本质之所在。很多不文明行为放之四海而皆准而非“中国专利”。例如随地吐痰、乱丢垃圾、乱涂乱画等。

  当你走出国门,你就是一张中国“名片”,你在看世界的同时,世界也通过你在看中国。为此,我们必须要努力、用心去打造好“中国名片”:首先,提高国民整体道德素质。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传统的礼仪之邦,有着许多的优良的传统和美好品德取其精华,弃之糟粕,加强国民道德素质教育,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其次,主动了解西方文化。我们既然知道东西方文化存在差异,生活习惯有所不同,为什么不能够主动的去在出游前做好功课而入乡随俗,却非要等到这种不文明行为曝光在世人面前才“知耻而后勇”?游客在出国旅游前要做好功课,对目的地的文化习俗有一定了解,到达目的地后也要先观察当地居民怎样做,加以效仿即可,尽量做到入乡随俗。如果一味根据自身的习惯或文化取向行事,很可能会因为自己的“好意”而伤害对方。同时,旅行社应采取必要的措施引导游客文明出行,如组织旅行团进行文明游客评选活动,并给与一定的奖励等。此外,政府相关部门也应该肩负起游客文明旅游的宣传教育责任,如拍摄倡导文明出游的公益宣传短片在各类媒体中播出,印制各类倡导文明出游的资料在游客密集的交通枢纽平台上派发等,为文明出游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郭晓冉)

关键词:文明旅游,国民,道德素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