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别老拿协警临时工做挡箭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3 09: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9日,南海网报道了《临高青年称审讯被打睾丸坏死派出所否认》引起网友的强烈关注。9月30日,临高县公安局做出回应,查明西门派出所协勤人员陈明桥协助办案民警看护王义时,在厕所内打踢了王义脸部及下身。目前,临高县公安局已对陈明桥涉嫌故意伤人事件进行立案调查。(10月2日新华网)

  又是一桩知法犯法的典型案例。近年来,这样的事例并不鲜见。而且,从事情的因由到最终处理结果,其流程大相径庭、甚至如出一辙。当执法过程出了乱子,先是执法部门矢口否认,实在搪塞不过去了,就拿临时工、协警、协管之类的临时雇员当作替罪羊,开除了之。

  这样做的好处是,执法部门可以以此作为挡箭牌,解脱责任。反正是临时工所为,与我们无关,只要清退了临时工,谁也奈何不了,顶多是单位领导作个检查了事,且都是些无关紧要、不痛不痒的托词。

  其实,这种自视高明的做派所为,明眼人一看就明白,这是一种推卸责任,拿临时工们当作代罪羔羊的恶劣行径。往小处说,是对工作文过饰非、毫无责任感的体现;往大处讲,是群众观念淡薄,为人民服务宗旨树立不牢,拿着公家的俸禄,公然在纵容违法乱纪的行为。

  退一步说,即使违法违纪的是临时工、协警等,难道单位就没有责任、就应该纵容?在公众看来,不管是临时雇员还是正式职工,只要是以执法部门名义执法,代表的就是法纪的尊严。在这里,法纪没有正式或临时的区分。

  另外,即使是临时工,执法单位就应该有责任和义务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培训,让他们恪尽职守、严格执法。否则,就是执法部门和单位的失职。

  看来,作为执法部门,还是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严格人员管理,规范执法行为。一旦遇到意外事故,要敢于正视问题,勇于承担责任,闻过则喜,认真做好工作,这才是执法部门负责任的体现。

关键词:协警,临时工,挡箭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