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评焦点

环卫岗位被转包都是编制惹的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6 10: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筑领域内的工程转包已成普遍现象,未曾想环卫工作也可低价“转包”。近日媒体报道称,郑州正式环卫工雇一些年老的农村人替他们“工作”,正式工有编制,月工资4000元左右;而雇用一个临时环卫工人,每月只需要1240元。正式环卫工人什么都不做,一个月白白落下3000元。针对此事,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负责人表示,“情况属实,正在拿处理意见。”

  平日里关于环卫工人的新闻并不少,多数情况下都在集中关注环卫工人的低薪水,以及他们的权益保障。晨霭中,烈日下,暮色里,每每看到那些穿着黄色工作服辛勤劳作的环卫工,总是和临时工发生联想。总以为这些临时工身份的环卫工人是直接受雇于政府机构,不曾想在他们和政府机构之间还有“正式环卫工”这样一个环节。确切说,他们不应该叫“临时工”,而应该叫“转包工”。

  对于“正式工”“临时工”领域的这种转包现象,如果表示过度惊诧似乎又有些“假装天真”。去年5月,浙江永康就曾曝光一批在编不在岗的人员名单,教育系统是重灾区,多人拿着工资不上班,顶替他们上班的都是临时雇来的老师。事实上,在一些欠发达地区,教育系统的工作转包现象尤为严重,那些刚毕业找不到正式工作的师范毕业生,常常成为被转包的对象。

  郑州环卫工转包的丑闻被媒体曝光后,一些舆论认为,这是用工“双轨”下“同工不同酬”的极端缩影。只要是正式工临时工同时存在的地方,同工不同酬的现象一定存在。但是具体在环卫工人转包工作这件事上,与其批评这是同工不同酬,倒不如说这明明是正式工“吃空饷”的问题。同工不同酬,好歹还有工作,只是工作任务轻松与繁重的差别,或者是待遇福利多少的差别,而郑州这些有编制的环卫工人把扫大街的活儿转包给年老的农村人,自己什么也不做竟然一点都不影响自己的薪水,这分明是在编不在岗。

  表面上看,环卫工作转包乱象背后是单位监管的问题,是岗位寻租的问题,而实际上它呈现的却是环卫工事业编制有无必要的问题。这6名环卫工人之所以坐享其成,敢把岗位寻租给年老的农村人,无非是因为他们有编制,端的是铁饭碗。与社会上的“临时工”比起来,环卫工事业编制这也相当于一种岗位垄断,既然有垄断,就有寻租的可能性。假如能够彻底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全体环卫工都像企业员工一样实行聘任制,再无编制一说,这样的转包丑闻还会出现吗?

  从研究生报考环卫工人,到环卫工人低价“转包”,如果说这些怪相和丑闻都是编制惹的祸,应该不算夸张吧?(陈方)

关键词:环卫工,转包,临时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