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特殊的国庆“作业”当有满意答卷

来源: 红网 作者: 2013-10-02 13:4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交通局的每一位班子成员不仅要和普通乘客、司机聊聊天,听听他们的意见,也要和拉客‘黄牛’、‘黑车’司机聊一聊……”9月29日上午,南京市委组织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汇报会,南京市交通局的领导班子从会上领到了这份特殊的国庆“家庭作业”,同样领到“作业”的还有公安局、住建委、城管局等11个部门。(10月1日《金陵晚报》)

  必须肯定,南京市布置的这些特殊“家庭作业”是及时的、必要的。因为恰逢国庆黄金周,“黄牛”、“黑车”、社会治安等问题突出,尤其是“黄牛”、“黑车”屡禁不止,群众对此反映强烈,而这些特殊的国庆“家庭作业”显然与上述民生热点、民众关切实现了很好的对接,也可以说是找到了治理各种顽疾的根本办法。

  只是上述“作业”并不好完成,上级也好,普通民众也罢,对此的期待显然是能够真正拿出实际的解决方案,从此根治“黄牛”、“黑车”等社会关切的难题,更好地保障市民、游客的权利。不是表面上的找“黄牛”、“黑车”司机等聊聊,跟普通乘客、司机聊聊天,或装模作样地听听意见,而是要真正俯下身子倾听。

  这就要求平时习惯在台上滔滔不绝的领导降低姿态,掌握与不同社会成员聊天的技巧。有媒体曾报道某省一位厅长在基层调研时除了寒暄几句,竟不知如何继续交流下去,这位厅长更是私下坦诚,有时见到群众,除了寒暄,真不知该聊些什么。显然,与“黄牛”、“黑车”司机等聊聊天,很考验领导干部的水平和能力。

  是走马观花式地完成“作业”,还是与乘客、司机、“黄牛”、“黑车”司机简单寒暄几句?这一切显然仍待领导干部用实际成果来说话,即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而这,无疑也是检验特殊的国庆“家庭作业”成效的唯一办法,更是检测相关部门和领导干部是否真心践行群众路线的试剂。

  进一步说,“与黄牛聊天”式的作业更应在平时,绝非国庆一番“特殊”安排就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事实上,“与黄牛聊天”之类的作业,本身也是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所在,若相关职能部门对自身职责拎得清,且主动有所作为,哪里还需要南京市委出面在国庆前这样的关键节点布置特殊“家庭作业?

  文/禹海君

关键词:国庆,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