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品读兰辉同志的“生死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8 08: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和四川省委9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四川省北川县原副县长兰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据人民网)

  人死而不能复生,是亘古不变的自然法则;人逝而精神常存,是千年验证的历史定律。

  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原副县长兰辉同志,在检查乡镇道路和安全生产时不幸坠崖,因公殉职。送别兰辉这天,他生前帮助过的许多群众哭着来了,1000多名群众冒雨从四面八方自发赶来,人们举着“兰辉是好人”、“好人一路走好”的横幅,挥泪送别……其实,像兰辉同志这样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很多,孔繁森、郑培民、杨善洲、沈浩……虽然他们一个个鲜活灵动的身影永不复再现,却精神永驻,风范常存。

  在当今利益多元的社会里,人们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了不同的“生死观”。比如同样是党员干部,有的“权大不忘责任重、位高不移公仆心”,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坚持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常年含辛茹苦、任劳任怨,如吐尽真丝的春蚕、燃尽年华的蜡炬,虽然被无情的命运带走了宝贵的生命,但他们的死比泰山还重,他们的丰功伟绩会被永远铭记、永垂不朽!而有的不讲原则讲关系、不讲党性讲私情、不讲正气讲义气、不讲奉献讲享受,或许他们会荣华一世、富贵一生,但他们的死只能是轻于鸿毛,如蚁蝼如草木如浮尘,在人间留不得半点痕迹。重于泰山、轻于鸿毛,这两种截然相反的“生死观”,也深刻揭示了人生内涵的高尚与卑劣、伟大与渺小。

  其实,如何生有价值、死有意义,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标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兰辉常用“我们处理的事情看起来是小事,但对群众来说,都是关乎他们切身利益的大事,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马虎不得,不然会伤了群众的心”来告诫自己和身边同事;在汶川特大地震后,他强忍失去3个亲人的悲痛,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始终战斗在抢险救灾、灾后恢复重建一线,一次又一次组织抢通了灾区的“生命通道”;担任副县长后,他宁可让身体透支、也不让工作欠账,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平均每天行车200多公里,车里常备军大衣、雨具、干粮,即使生病住院动手术也丢不下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奋战在交通建设和防汛现场,一刻不停地辛劳付出、默默奉献。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兰辉虽然走了,但他实实在在地活在了人民群众的心中。我们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该学习兰辉同志这种崇高的“生死观”,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蔡玉洁)

关键词:兰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