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领导干部要像兰辉那样“清香如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8 08: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滥用职权、脱离群众,对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伤害最大;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才能赢得他们认可和拥护。”兰辉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留下的谆谆告诫还不时在人们耳畔回响。

  兰辉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10多年来,兰辉当过镇长、镇党委书记、政府办主任和副县长,分管的部门多、项目多、资金多,但他从不违背原则乱打招呼。至今,妻子、哥哥、弟弟还是临时工,每月挣着1000多块钱的工资。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叫做公私分明、什么叫做廉洁公正!

  《官箴》曰:“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清列首位,可见,清是做官的第一法则。而要做到清,首要公私分明。兰辉担任副县长后,弟弟兰强鼓起勇气找到他说:“你看我们两口子下岗这么多年,经济条件也不好。现在你分管的灾后重建项目这么多,你能不能给找个事情干?”兰辉严肃地对弟弟说:“不是哥不想帮你,我们有手有脚,再困难也不会比残疾人、五保户困难,我们应该把机会留给他们,我更不能违背原则给你做工程、安工作”。如今,他人虽然走了,但他这种公私分明的精神永远让我们景仰。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炽焚”。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在小节问题上,尤需审慎。不少原本优秀的领导干部,之所以深陷贪欲泥潭、走向腐败的岔道,往往是从一顿“便饭”、收一回“红包”等小问题开始的。小节不保,大节易失。要做到公私分明,必须管住小节,坚持慎始慎初,慎独慎微,严防从小节上打开缺口而走向深渊。

  做到公私分明不易,自省自律少不得。对于手中握有权力的党员干部来说,各种诱惑不会擦肩而过、自动消失,而常常会接踵而至、纷至沓来。修身养性、洁身自好、清心寡欲,乃立身之要。兰辉生活非常朴素,还经常因为穿着俭朴,为人没架子,下乡被村民当作是邻村的群众。不用手中的权力谋私利,这是他一辈子坚守的底线。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像兰辉那样,时刻警惕权力对掌权者的腐蚀,自觉树起“警示牌”、架起“高压线”,永不“越过界”、“闯红灯”。

  俗话说,雁过留声,人过留名。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静下心来好好想一想: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将来应该留下什么?“花中真君子,风姿寄高雅”,兰辉用一生注解了这句诗的真实内涵。我们的党员干部都应向兰辉那样清香如兰、瓣“正”肩“平”,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稳住心神、管住身手、抗住诱惑、经起考验,时刻做到公私分明,永葆为民务实清廉本色。(缘起东海)

关键词:兰辉,党员干部,群众路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