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警惕披着“隐形衣”的公款送礼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2 11: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双节”前,各地快递公司代寄礼品的业务普遍有所增加。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网店不仅可以把礼品和发票寄到不同的地址,还可以将发票内容开成“办公用品”、“会议费”等,为公款送礼提供便利。而电子礼品卡和礼品券的出现,让送礼方式更加隐蔽。记者发现,不少电商都推出了电子礼品卡或礼品券,只要输入卡号、密码,就可以完成支付。送礼者通过短信把卡号和密码发给收礼人,即完成了送礼过程。至于发票内容,则既可以开“礼品”,也可以开成“服务费”或是“咨询费”。(据9月17日《人民日报》)

无独有偶,9月15日,中央电视台报道,一些地方尽管超市里不见了豪华月饼,但高档酒店里的豪华月饼却在热销,几乎都是单位购买用来送礼。而且,这些豪华月饼都能以场租、餐费或住房费、会议费的形式开发票。两则新闻放在一起,不能不让人感慨一些地方公款送礼风还没刹住,一些人仍在此方面花费巨大心思。

近来,中央多次明确要求提倡节俭,反对铺张浪费,坚决刹住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中纪委更是在一个月之内连发“禁令”,要求过一个风清气正的“双节”。严令之下,与往年相比,公款送礼现象的确明显减少,豪华月饼市场也冷风劲吹。这说明,中央有关规定已经产生了明显的震慑作用。但上述报道却让我们看到,一些人不但没有按照中央要求改进作风,反而以更加隐蔽的手段去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显然,这些变形的、隐蔽的公款送礼方式给腐败开辟了新的“通道”,也增加了监管和治理的难度,不能不引起高度警惕。

新的问题应当成为加强作风建设的新战场:当豪华月饼离开超市落户高档饭店,高档饭店就应当成为监管的重点目标;当实物月饼为礼品卡、礼品券所取代,礼品卡券就应当纳入监管的视野;当实物卡券变身为电子卡券,如何规范管理电子卡券就应当尽快提上工作日程……总之,所谓“隐形”礼品也并非无迹可查,只要我们时刻保持警惕,时时关注新情况、新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新制度,采取新举措,就能让各种“隐形衣”的公款送礼方式“现形”。

同时,我们还应看到,这些新花样之所以能玩起“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把戏,甚至形成了灰色产业链,发票无疑是其中的关键因素。正是发票的不规范管理,才为一些人打开了方便之门。试想,如果各项公款消费项目都有明确的消费限额和严格的申报程序,而不是“消费者”想怎么开就怎么开,想开多少就能开多少,那么月饼、礼品还能搭顺风车吗?如果每个交易过程中的商品名称、数量、单价等内容都详细记录在信息系统和发票票面上,能够方便税务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交叉比对,虚假发票还怎么可能蒙混过关?如果进一步完善财政预算决算制度、推进财政信息公开,让社会公众能够监督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那还怎么可能出现乱花钱、乱开票、乱报账的现象?因此,遏制铺张浪费不但要注重“豪华月饼”这些“具体的奢靡之风”,还要从源头上抓紧财政的“钱袋子”,依靠制度规范让人们不敢为、不能为。

提倡节俭之风,整治奢靡浪费,这既是中央要求,也是民心所向。真心希望各地能采取更加有力、更加周密的措施,严抓、严管各种节日腐败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新变化。(陈 华 周丹平)

关键词:豪华月饼,节俭,浪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