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群众路线网评】要把好事办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6 08: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实打实地为群众办好事,做到坚持群众路线实打实,把实现群众利益作为最高追求,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最大的政绩。许多单位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积极谋划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具体项目,解决了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受到群众的欢迎和真心拥护。但是我们也看到,在一些地方,领导谋划的办好事项目搞成了表面文章花架子,虽然也热热闹闹,轰轰烈烈,但见不到多少成效,有的甚至引起了新的矛盾,引起了群众的不满。

  好事没办好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好事不适合群众要求,像过去有的地方人畜用水都不够却要统一改装冲水厕所;有的是好事所需要的条件不具备,比如统一组织种养项目而技术保障没有跟上,致使群众利益受到损害;有的是为多数人办的好事却忽略了少数人利益;有的是群众思想上一时接受不了的好事,却强迫推行,即所谓逼民致富。所有这些,都是因为没有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而是从干部主观想象出发,甚至从干部个人私利出发,这就很难使人民群众满意,这样的事很难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好事。

  要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就要切实了解群众需要。当前人民群众在生活中还存在着诸多亟需解决的实际问题,有的问题还很急迫。要真正了解群众需求,就要真心深入群众,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从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真正了解群众呼声,选择群众最迫切的困难问题谋划为民项目,而不能从领导主观想象出发,更不能以尽快显现政绩、更好显示面子为标准确定工作内容。只有这样,选择出来的项目才能真正体现群众意愿。

  为群众办好事,就要坚持把好事做好,善始善终,而不能虎头蛇尾,搞尾巴工程。要下力量解决办好事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障碍,把好事做到底,见到实效,使群众得到实惠,让群众满意。在做好事的过程中要时时处处尊重民意、荟萃民智、爱惜民力,不做劳民伤财、费力不讨好的事,不做违背群众合理合法意愿、侵害群众利益的事。

  为群众办好事,要动员群众一起来做,引导群众为了自己的利益努力奋斗。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即使是为群众谋福利的好事,其中也会遇到许多矛盾和纠纷,这些矛盾解决不好,同样会影响到好事的效果。要善于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理顺群众情绪,解决工作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有些群众一时不理解的项目,不能强行推进,而要先通过试点,做好示范,同时要做好耐心细致的动员说服工作,让群众认识到党和政府是真心为群众谋利益的,从而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共同推进建设事业。要充分相信群众,只要是真心为群众利益的好事,群众都会真心拥护并积极参与的。(大山)

关键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利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