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一味“礼让”无助构建秩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7 09: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斑马线前,让行人先走。从16日起,南京公交行业“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活动正式实施,公交驾驶员将遵循“321”礼让标准,将路权优先让给行人。(9月16日《扬子晚报》)

  吴应海:机动车辆敬畏斑马线,礼让行人,这是最基本的交通文明。可事实是,许多司机并没有养成这样的习惯,反倒与行人争抢斑马线,令人愤怒。

  木须虫:有人说,看一个城市的交通秩序,只须看公交怎么开的就够了,话可能会有以偏概全的嫌疑。不过,每一台公交的驾驶行为,的确就像一张名片一样,是城市文明的风向标。

  邓子庆:礼让是一种美德,但任何美德都需要在一个合适环境内方能彰显其美。以南京公交礼让行人来说,一味礼让固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车辆对行人的伤害,但弊端实则也不少。

  吴应海:我们注意到,在南京公布的礼让方案中,存在着争议的内容,那就是公交车辆除了在没灯的路口要让行人外,在有红绿灯的路口,如果碰到行人正在闯红灯,也要礼让。对此,许多人都持反对意见。邓子庆:谁都不可能也不应该拥有绝对的路权,包括行人。在规则面前,任何一方一味妥协,都有损法律的权威和公信,最终导致规则意识的崩溃。

关键词:礼让,斑马线,文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