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不相信爱情”是一种矫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7 08: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菲与李亚鹏离婚的消息这几天被热炒,许多人又在矫情地表示:不相信爱情了。明星离不离婚与我们相不相信爱情究竟有多大关系?

  事实上,离婚这种事每天都在发生,几率之高甚至早已超乎我们想象。笔者搜索了有关材料,发现这些年各地离婚率都有不断攀升的趋势。据南京民政部门统计,自2010年以来超过10万对夫妻选择分手;2012年南京全市有7万多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有2万多对夫妻选择分手;截至3月底,已有8000多对夫妻离婚,远超历史同期水平。2012年湖北省办理的婚姻登记中,结婚62万余对,离婚11.3万对,从2003年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以来,湖北省离婚人数以每年1万对左右的规模增加。

  离婚率的升高与人们婚姻观念的转变、社会环境对离婚的宽容以及法律程序的便捷等因素有关。这些年明星离婚的新闻也很多,在婚姻关系的维持上,明星其实跟普通人无异,他们也只是沧海一粟。走进婚姻殿堂的人,不论身份、地位和阶层差异,都有赖于双方共同修行,至于幸福与否,则是各家关起门来,冷暖自知。

  假如将婚姻比作攀登一座高山,婚前远观这山峰风景如画,但在攀登的过程中,却逐渐变得琐碎、荆棘丛生,甚至根本无法预知会碰到何种艰难。毕竟,两个人在一起过日子需要经历各种摩擦和坎坷,而历经风雨之后也未必都是彩虹。

  “爱起来糊里糊涂,分起来倒不含糊。”这恐怕是对当下“闪婚”、“闪离”一族最好的写照。虽说当代人对待婚姻的态度越来越开放和自由,但还是得承认,婚姻仍然是人一生中最为重要的大事之一。

  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曾给自己的女儿一条忠告:婚姻是人生最重要的投资。股神巴菲特也说过,“其实你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是跟什么人结婚,在选择伴侣上,如果你错了,将让你损失很多。而且,损失不仅仅是金钱上的。”比尔·盖茨在接受杨澜采访时,曾被问到他一生中最聪明的决定是创建微软还是大兴慈善,他回答称都不是,找到合适的人结婚才是。

  如果说爱情只是两个人的事,以诉诸热情、浪漫、新鲜感等个人感觉为目标,婚姻则是两家人的事,囊括了宽容、责任、义务、奉献和担当等严肃话题。爱情与婚姻之间并不能直接划等号,两者或交织在一起,或者也可能完全分开,在不同目的的婚姻中,爱情的份量并不相同。

  婚姻是一门古老的学科。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在谈到爱情与婚姻经济学时认为,离婚并非只是付出代价,离婚也会带来收益,否则,就不会有人愿意离婚了。

  因为明星离婚,一些人表示,又不再相信爱情了,这显得过于矫情,毕竟生活中也有模范明星夫妻,普通人更多长久的爱情和婚姻。如有人真的因为王菲和李亚鹏离婚而不再相信爱情,这只能说明你内心对爱情的理解多么幼稚,对爱情的信仰脆弱到了何等程度。(胡波)

关键词:王菲,李亚鹏,离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