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全国娃娃学英语不妥,当急刹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5 08: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9日,我以每日一呼的形式连发微博:取消小学英语课,增加国学教育,取缔社会少儿英语班,解放孩子,救救汉语!我知道这会引起争议。的确有研究表明,幼儿阶段是语言天赋发展和培养的最好阶段,因此有人极力主张将幼儿学英语提前。还有一种理论认为,处于改革开放中的中国必须处于国际化教育环境并和外国接轨,让娃娃早学英语就是国际化的具体表现。更有上纲上线者把学英语同改革开放联系起来,不学英语就是反对改革开放。如此等等,不管貌似有理的论证,还是毫无道理的无限上纲上线,都不能从根本上动摇我的判断和呼吁:全国娃娃同学英语不合国情、当下情和中国孩子身心健康;制止全国娃娃学英语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稍有常识和观察力的人都会感到,我们的母语汉语正在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中国人不会说中国话、不会说好中国话以及不会用中国话的现象普遍存在。在现代科技风起云涌的背景下,汉语和汉字也逐渐被边缘化。由于当前我国语文教学总体上看质量低、效果差、人为因素干扰多和教材、教师的问题多多,汉语教学和学习滑坡的情况正在日益加剧。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提高国民语文应用能力已经迫在眉睫。在这样的背景下,取消或降低全国娃娃学英语的要求,刺激和提高学习汉语的积极性,无疑是保护汉语的实在举措。

  从世界各国情况来看,保卫母语几乎成为世界上很多国家共同的纲领和决策。据了解,虽然也有如韩国一样小学一年级就开设英语课的,但人们围绕早期英语教育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日本的学校里外语教育开始得比较晚,日本外务省从2011年才规定要在小学的5、6年级开始全面实施外语教育。作为必修课,课时是一年35个课时,也就一周一次的样子。有人说,在德国法国这样的大国都很重视对本国语言的保护,德国学者不断呼吁制定一部法律来保护德语,不断呼吁德国以及各州文化部提高德语教学质量。据说法国人以用法语讲话为高贵,如果到法国旅游用英语问路有人会装作听不懂不理你。相比之下,有人评价:“除了中国之外,没有哪个国家会把英语强调得比本国语言还重要,这绝对是一种悲哀。”这样的对比,让人听来心酸而齿寒却雄辩而有力。

  就我国娃娃智力和语言发育的实际情况看,统一要求小学开设英语、片面追求英语成绩的提高,既不实际,也毫无必要。毫无疑问的一个常识是,每一个中国娃娃的母语能力是必须具备的,无论是城乡的孩子,还是家庭条件贫富不同的孩子,但对英语的要求则不一定必须学,不一定必须学好。现在许多小学甚至学前班把学英语当成一项必须的要求,既不符合中国孩子身心成长的实际情况,也不符合中国东西部、城乡差距大的实际情况,结果是毁了英语也毁了汉语,更毁了教育、毁了孩子。

  既然如此,为什么娃娃学英语如此如火如荼、止不住掐不断呢?我看,毋庸讳言,首先是不尽合理的公办学校择校现象。遍布中国城乡的所谓重点小学、重点中学以英语好作为标准之一,引来全社会娃娃及家长们英语追风。这些所谓的重点小学、重点中学才不管什么民族未来、母语未来,追求升学率是他们唯一目标,后果可怕。二是为了迎合这种需要,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英语培训班以过度开发的形式使学习一种语言变成商家谋利的工具。有人统计,我国英语培训产业价值150亿元,全国有5万多家语言培训机构,这里的有些机构和人员更不管什么保卫母语,也不顾按什么教育规律办事,有生源、有利益就来,后果更加可怕。三是当下许多学校老师和家长的盲目跟风,无节制、失理性的随大流,使得全国娃娃学英语日渐其盛。

  必须指出,学英语没有错,娃娃学英语也没有错,错就错在要求全国娃娃学英语,而且不断提高标准。改正这一不尽合理的现实并不难,只要痛下决心,甚至不惜“矫枉过正”。一是,教育行政部门应明令禁止升学与英语挂钩,一时取缔不了公办重点中小学也要要求他们必须严格遵守规定,违者必究。二是,教育行政部门要明令学前教育不准有英语学习的内容和要求,小学低段也不得开设英语课。三是,教育行政部门要提出小学高段至中学将英语作为选学课,学生根据自己兴趣选学但不进行考试,提高汉语测试比重。四是,限制或取缔社会上各种以营利为目的的英语培训班,尤其是以招收学前娃娃为目标的培训班。

  应该看到,全民学英语、全国娃娃学英语是在改革开放之初国门大开,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而兴起的,功不可没。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一方面我们的外语人才基本上能够满足需要,另一方面让全体人都去学习一门外语,不仅耗费人力、物力和精力,而且使人才培养成本也在增加,很多学科其实根本无需外语,通过翻译完全可以解决。无论如何,对包括全民学英语、全国娃娃学英语这样曾经的辉煌,看清形势、顺势而为才是最明智、理性和科学的选择。

关键词:娃娃学英语,教育方式,国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