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储瑞耕:“双节”随想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3 08: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中秋连着国庆,一年一度的“双节”又要到来了。

  “双节”是喜庆的。“八月十五夜,月色随处好。”(苏东坡)

  “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红楼梦》)

  “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诗人兴会更无前。”(毛泽东)

  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新发展,“中国梦”实现的起步,使得大中国一派生意盎然,欣欣向荣,人民安居乐业,这是事情的主流。

  “双节”的最大原则是祥和,人们在紧张的劳动之余,利用这两个节假日,好好休息,又适逢秋高气爽,风景宜人,是一年中外出休闲旅游观光的最好时节。

  自然,所有的节庆都是人为的。一代又一代的人们把一个个节日“造出来”,为的是更好地把握自身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养精蓄锐,把未来的生活过得更好。

  因此,过节可以看得重一点,也可以看得轻一点。但生活不能忘,工作不能忘,思考不能忘。比如这忧与乐,你思考不思考它都是存在的,但如果能够习惯于思考,尤其是深入一些的思考,就能够让我们在生活面前自觉性多一些,盲目性少一些。

  客观世界,往往不以人们的主观愿望为转移,在“双节”的“乐”的同时,“忧”的事情也不能不引人注意,不能不催人应对。

  而且,“忧”的存在,可以促人思考,促人清醒,促人谨慎,促人保持斗志。有道是“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孟子·告子下》),其道理也就在此。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中秋,国庆,双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