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教师也需要过节不收礼的禁令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0 08: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一份调查显示,到了教师节,39.1%的人选择给教师送礼,60.9%的人选择不送。选择送的人或希望老师给孩子“开小灶”,或害怕老师给孩子“穿小鞋”,或觉得老师很辛苦,借此机会表示感谢。选择不送的人,则担心这种做法会把师生关系搞的更为复杂,并恶化社会风气。(9月6日中国广播网)

  自1985年确立教师节,到今年已经是第29个年头。学生和家长们送给教师的礼物,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开始,是学生亲手制作小礼物,成本只有几毛钱;后来流行送贺卡,成本几块钱;再后来送鲜花,成本几块几十块钱;到现在,很多人开始送礼品和购物卡,成本几百几千块钱。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大城市的商场,都专门准备了教师节的礼物,价格从200元到5000元不等。据说销量很好,等于平时的两到三倍。

  如果一个班40个学生,有16个人给老师送礼,另外24个人不送,那结果会是什么情况?一种可能,是送跟不送都一样。送5000元,也不会给你“开小灶”;一分钱不送,也不会给你“穿小鞋”。那送礼的人,岂不是白送了?再一种可能,是收了礼的老师,对送礼的学生另眼相看。或者给安排个什么官衔,或者给提供更多的机会,或者给耐心的辅导。但这样一来,会招致不送礼学生及家长的反感和愤怒。学校又不是市场,怎么能搞钱教交易,以物换物?

  我相信,绝大多数教师,都不希望这种风气蔓延。他们最希望看到的,是学生的进步;他们最需要得到的,是社会的尊重。你在家里骄纵孩子,致使他在学校调皮捣蛋,每次考试都排在全班最后几名。那你给老师送再多的礼,老师也不会高兴。

  我猜想,每个教师在收每份礼物的时候,心中都会非常的纠结。收吧,有违职业的道德,也有污自己的心灵。害怕伸手接过这份礼物之后,再难于一碗水端平。不收吧,人家连拉带拽,一片热情。或者往你口袋里硬塞,或者扔在家门口就走。当老师的,哪见过这种阵势,无奈之中,只得随波逐流。

  还有一件事,也让教师们为难。如果学生给老师送礼,那老师是不是也该给学校领导送礼?于是就可能形成一股送礼大潮,学生给老师送,老师给校长送,校长给教育局领导送,教育局领导再给上边的领导送。本来是一片净土,最后却变成送礼和收礼的演艺场。

  其中最恶劣的后果,是污害孩子们的心灵。致使他们从很小的时候,就知道送礼是寻求捷径的一种最佳途径。想办事,就找人;想找人,就送礼。给老师送礼,会得到老师的偏爱;给医生送礼,会得到医生的照顾;给领导送礼,会得到领导的重用。

  中秋节之前,中纪委连发了几次“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不准送月饼,不准送大闸蟹,不准送购物卡,也不准送其它任何公款购买的礼品。

  党政机关不准送,学校就可以送吗?领导干部不准收,教师就可以收吗?尽管学生们给教师送的礼,大都来自于私款。但教师所从事的,却是公共事业。教师和学生及家长的关系,不是亲戚朋友的关系,而是社会公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送礼和收礼的实质,都是利用公权为个人谋取好处。

  如果你真心感谢老师,就等你走出校门之后,逢年过节的时候,到老师家里看一看,或者打个电话表示问候。那时候,老师们会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幸福。而现在,一句问候,一声祝福,就已足够。

关键词:教师节,收礼,禁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