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教师节送礼的“分寸”在哪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0 08: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教师节到了,家长送礼、教师收礼的问题又引起了热议。从1985年第一个教师节开始,到今年第二十九个教师节,每年都在议论教师节礼物,主题未变,翻来覆去,新意不多。但是,人们并未疲劳,从听到看再到做,该送的还送,该收的还收,似乎一切都没改变。如果说真有改变的话,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更在乎“礼物”了。

  为学莫重于尊师。每到教师节,学生都会以各种方式感谢恩师。今年,一种可等同于现金使用的教师节礼品卡格外火爆,让这个充满敬意的节日变味。据报道,上海一家大型超市推出“贴心”的教师节购物卡,面值从200元到1000元不等。这种赤裸裸地“表达”让众人大为震惊。随后,超市表示道歉并撤下购物卡。然而,这类购物卡并没有销声匿迹,而是“转战”电商网站。(9月9日《新华每日电讯》)

  调查也表明,大约有八九成的家长认同给教师送礼的“潜规则”。虽然,这些家长在送与不送之间确实也很“纠结”。内心上,他们不愿意送礼,觉得是“不好的社会风气”,让孩子知道肯定不好;但又担心,自己不送别的家长会送,孩子得不到老师的“照顾”。北京一位中学生家长表示,她2011年从澳洲回国定居,2012年开始儿子在北京上学,一开始不太适应国内的习俗,老师对孩子比较冷漠,甚至带给他一些负面情绪,后来听别的家长建议,买了三张卡登门拜访,之后老师就经常鼓励、表扬他了。

  近年来,择校现象比较普遍,一些热点学校的班额超大,动辄七八十人,远远超出了标准班额45人的将近一倍。这么多孩子挤坐在教室里,如何分享老师有限的关爱,是个很头疼的现实问题。尤其是,有的老师要分担两个班级的课程,怎么可能让孩子们得到一样的教育呢?于是,家长的担忧就来了,尤其是一些会来事的家长提前行动起来,给老师送礼,走收买小路,为孩子谋得福利。就跟条件反射似的,一些老师很容易就被收买了,调座位、常提问、勤辅导……老师的偏心瞒不过孩子们的眼睛,结果就是一传十十传百,让送礼的功效十分突出出来。

  当然,也有不少老师认为,收了礼,家长表面上很感激,其实心里会看轻你。有的家长送了礼,好像就有了某种特权,会不断提各种要求,感觉自己好像“拿人手短,吃人嘴软”了,会有压力,会做噩梦。所以,多数老师在教师节收过礼物,对于出于感恩、答谢、体谅工作的小礼物,大多都感到可以接受;但对一些贵重的,特别是“背后有求”的礼物,就会感到负担沉重。一位任教多年的小学老师说她收礼是要看人的,“问题小孩”的礼坚决不收,因为这类小孩容易出乱子,一旦出了事,老师会很难做;有的家长在求老师的时候表现诚恳,而一旦有了矛盾就抓老师的小辫子不放,这类家长的礼不能收。还有,如果家长送礼是有事相求,坚决不收。再说,现在的孩子很聪明,你和家长之间的利益交易,他们心中有数,你的教育本身就打折了。

  瞧瞧,够复杂的了吧。但归根到底,如今人们基本有着这样的共识,教师付出艰辛的劳动教书育人,得到学生和家长的尊重,在教师节期间收到适当的礼物无可厚非。但如果想通过物质去“交换”孩子的特殊待遇,就不仅亵渎了教师的职业,而且对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都十分有害。——这应该就是教师节送礼的基本“分寸”。(朱永杰)

关键词:教师节,送礼,购物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