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上大学只是为了多赚钱?家长何必太功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4 08: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新生们忙着开始迎接大学生活时,家住槐树店路的玲玲,却在为上大学的事和父亲进行着一轮又一轮的谈判。虽然拿到了成都某高校的本科录取通知书,但玲玲的父亲固执地认为“读书无用”,称捡垃圾都比读书强。(9月2日《成都商报》)

  起初看到这个消息我实在无法理解这位父亲的想法,甚至为玲玲有些感到忿忿。又是一年开学季,很多莘莘学子纷纷走进“象牙塔”,开始新的人生旅程,但也会有人终究无法成行,终身遗憾,无法弥补。其实作为从农村出来的人,笔者认为,这就像个晴天霹雳,感觉父亲的做法会断送孩子的未来。但是当认为只有上大学才有好出路的同时,又会被这个父亲过于现实的想法所困扰。掩卷深思,其实大学从来也没有承担或是保证未来的责任,而这个所谓责任是在封建残余思想下幻想出来的。我想这个事件的核心不在于父亲让不让上大学,而还得看孩子本身的选择和意愿。

  “我非常爱读书,喜欢泡在图书馆里。书本打开了我的眼界,提高了我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读大学,才能让自己更有修养、更有层次,大学是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我不想成为只会做小生意的农村人,不想过父亲那样的生活,“思想封闭、眼界和层次低,没有任何精神追求。”玲玲说。可见案例中孩子的想法是多么的迫切,子女并不是父母的财产,而是活生生的人,有自己的生命自主权,为何不学会尊重孩子的决定呢?

  其实我们的基础教育有点过于僵化死板,使我们的孩子在成年之前没有形成判断未来走向的能力。做为一个七个月大孩子的母亲,我现在就开始幻化这个孩子的未来,给他谋求道路,殚精竭虑,但是那最终真是他想要的,是让他能感觉到快乐的事情吗?我们如何做父母?父母是否有权替子女做出决定?我们的社会,为了出人头地而强迫孩子读书,酿出了一些悲剧;父母如果觉得读书无用而禁止子女去读大学,则是另外一个极端。

  玲玲父亲的做法本无可厚非,但将上大学的意义仅仅局限于多赚钱,未免有些急功近利。确实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四年的大学教育不能带来过多的金钱收获,但是大学教育从来就没有与技能,与赚钱相冲突,而我认为,现在这个情况下,大学教育在为我们丰富视野,提高人身境界,创造更多的精神财富。

  大学并不负责你必须学到知识,优秀大学生从不会因为找工作苦恼,而是在很多工作中择优选择。大学是孩子们融入丰富多彩的城市生活的一个契机,做勤奋、努力的学生,不断地学习,到培养自己的兴趣,确定长远的目标,而决定自己的发展。在大学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努力学习应有的必备知识,才能真正实现大学以及人生的宏伟价值。(任杰)

关键词:读书无用,大学,捡垃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