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刷漆当盲道是管理“失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4 08: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位于深圳市宝安大道的西乡客运站门前,在不到300米的盲道上,有7处用黄色油漆像打“补丁”一样刷出来的盲道。这些用黄色油漆“刷”出的盲道有的是在有凹凸纹路的盲道上刷,有的干脆就在平滑的地面上刷。(9月3日《深圳晚报》)

  “油漆盲道”可能存在二种原因,一或是当初在铺设盲道时提示砖没有完全连接,为了让人不产生“断头盲道”的不良视觉,便以“刷漆”连接起来。一或是用提示砖铺设的盲道被后期损坏,补铺时用的又不是提示砖而是常规砖,因而便以“刷漆”代之,让原本的断头盲道“盲道”起来。

  刷上黄漆充当盲道,明眼人虽然能看到这是一条“盲道”,但对于主要靠记力和触觉行路的视觉障碍者来说,即便被黄漆刷得再鲜亮,“油漆盲道”毕竟还是油漆盲道,无法给视觉障碍者带来触觉,在他们的“眼”里仍是形同虚设,起不到半点“帮盲”的作用。而行走在车水马龙、川流不息街道上的盲人,一旦找不到前行的路而走偏,后果将不堪设想。

  “油漆盲道”无论是哪种原因形成的,根本反映了存在于管理上的粗放、甚至于说是“失明”,也反映了对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还做得不到位,同时也折射出作风上脱离群众、不接地气等问题。

  盲道是视觉障碍者走出家门、参与社会活动的基本条件,无障碍环境建设与否、建设好坏,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但现实中,由于有些城市没有足够重视,盲道要么是设置不到位,要么建设不符合国家标准。只要稍着留意就会发现,在一些城市里“坑爹盲道”随处可见,如“Z型”道、“碰壁”道、“陷阱”道等。这背后,都是缺少了对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

  为盲人创造一个好的交通出行条件,是一项不容忽视的民生问题,怠慢不得。而关爱弱势人群,构筑无障碍城市,让盲人们行走在畅通无阻、安全无虞的环境中,这样的城市才会更加文明、更加和谐。但做到这一层,还需要城市管理者从“心”做起,只有有了一份真心、诚心、良心,管理才不会“失明”,也不至于有盲道越帮越“盲”现象出现。(张绪才)

关键词:油漆盲道,交通,城市管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