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说“过劳可耻”并不可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2 15: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研究休闲经济著称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琪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劳的后果是不尊重人的价值,总得给别人留点挣钱的机会吧,你一个人把钱都给赚了,别人就没得钱赚了。“我说过劳可耻,但是特殊时期还是要拼命的。”(9月1日光明网)

  在一个倡导战天斗地、吃得苦中苦的主流价值观下,“过劳可耻”说法很另类。福利过度的确不利于社会财富创造。但关键是目前我国陷入了另一个极端:法律规定的各种假期往往难以落实,中国工薪阶层选择“工作忙,没时间”的比例最高,“近九成认为自己过劳”。

  也许这种情况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阶段,但经济增长不该以牺牲人们的生活质量,乃至于影响人们的健康为代价。其实,网友们很少敢指望“工作四天休息三天”落实,但期待法定的节假日、带薪休假等落地却是应该的。而这些原本应该落实的休假没有做到,很大程度上就在于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影响。过去长时间,乃至于现在还提倡过度奉献,恰恰给了用工者们理论武装,很多老板总觉得不加个班就对不住他。

  劳动光荣没错,但过度劳动对社会来说也是弊大于利。一者,过度的劳动是以透支身体为基础的,如同烟草带来的利润远不能弥补带给社会医疗资源的透支,过劳带来的疾病也是如此。这也是日本官方把“过劳”正式列为职业病,并且把“过劳死”写进法律的原因;二者,社会经济转型升级必然要扭转以牺牲社会环境和依赖人口红利发展的阶段。社会和企业就必须摒弃把人当机器从而压榨出利润的做法。(刘义杰)

关键词:过劳,可耻,社会财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