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京城面临“最堵月”,送礼大军又要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31 09: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根据北京市交通运行特点和历年数据分析,9月份将是全年交通运行压力最大、任务最重的时期。北京提出,9月的9个重点拥堵日,各企事业单位可实施弹性工作时间。

  9月为什么最堵?除了学生开学这一因素外,中秋、国情两节的送礼大军更是“功不可没”。明眼人知道,这不是指“真朋友”之间的礼尚往来——那讲的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情谊不是靠钱物作纽带。中国式送礼通常是指下级“孝敬”上级,“聊表寸心”的背后是有求于权。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逢年过节除了北京本地的各种“串联”,还有大量外地车辆带着各种“土特产”进京“敬拜”。这时也是各地驻京办最忙碌的时候——既要好好接待进京“访问”的地方领导,又要替他们联络协调在京各大部委领导的“接见”。“历年数据”能够分析出交通拥堵情况,也能折射出年节送礼大军已成常态。

  当然,今年的情况或有不同。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已有多月,曾经赤裸的公款奢靡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公款连喝带送的茅台五粮液销量大减,某些领导恐怕也得考虑“今年过节不收礼”,送礼者同样得想想别给领导和自己找麻烦。一些违规典型被查处曝光,使得今年的“礼情”有待观察。

  不过,“跑部钱进”未必非要赶年节。年节送礼过于扎堆儿,反倒不容易显出谁更有“孝心”。如果有人寻找变通对策,将送礼高峰季“化整为零”,其实是换汤不换药,还可能送出“花样特色”。说到底,什么时候送并不是最主要的,关键是要送“到位”,送到让收礼方满意又贴心,送到神不知鬼不觉,送到没有后顾之忧,那才是送礼的最高境界。换言之,就算表面上看起来没有人集中送礼,也不代表送礼这档子事真的减少。如果送礼转向“暗渡陈仓”,监督难度反而更大。这是必须给予高度警惕的。

  问题的核心还是权力的运用。如果下级与上级总是“求与被求”的关系,并且照章办事沦为照领导个人意志办事,就免难会产生寻租的机会,送礼与收礼就无法从根本上杜绝。所以,治理的靶心仍当是权力滥用与腐败。只有权力真正被置于阳光之下,被民主决策与监督所包围,才是釜底抽薪之策,才是正本清源之举。当权力真正步入制度、民主的正轨,没有被私心杂念滥用的空间,自然就没有献媚阿谀拍马屁,也没有虚假赤裸的人情往来。

 

关键词:送礼,最堵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丁丽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