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敬畏人民,官员信仰才不会错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31 09: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信苍生信“大师”,不信道德信“风水”,是时下不少官员的一种精神状态。这种状态,成就了民间杂耍艺人王林。人造神话,终究要破灭的,曾经很“红”的王“大师”,现在很“黑”。这段从“红”到“黑”的经历,大概也算是富有咱们社会特色。近日播出的央视“焦点访谈”栏目较为细致地披露了王林的发迹史,其中,官员和明星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也许不是巧合。最新一期的《瞭望》周刊报道了不少地方政府办公楼的“风水”怪象——“狮子”成群、“奇石”成林、“怪球”扎堆,这些耗巨资打造的“镇邪兽”、“转运石”和“风水球”,寄托着一些官员们的精神追求。说起来,这些“风水”景观的背后,都站着一批“王林大师”。为官者真要是信仰这些东西,必然会遍访“名师”。对所谓的“大师”来说,有信徒就有市场,有官员信徒,则会名利双收。

  人要是没信仰,那是很可悲的;要是信仰错乱,则是非常可怕的;而如果为官者信仰错乱,则无异于灾难。名人言行,对社会往往有着更显著的示范效应,假若官员错乱的信仰带动了明星,而明星影响着他们的粉丝,很难想象国民的精神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诗人惠特曼说: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国土。意思是说,品行、生命、国家,与信仰同在,没有信仰之人,无异于行尸走肉。信仰错乱,归根结底还是没有信仰。今天他们觉得烧香拜佛好,就临时抱佛脚;明天他们觉得“风水”管用,就去找来“大师”奉为座上宾。这些所谓信仰,随时可按需修改,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征:以自我为中心,以私利为目标。此类信仰与行贿的意思是一样的,即,对“神灵”上贡,换取个人官运或财运。

  民间百姓心目中的“神灵”,都是救苦救难、惩恶扬善的。我不信,一个人要是把坏事做绝,也能得到“神灵”庇佑。“大师”王林为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办公室弄来一块靠山石,说“保你一辈子不倒”,但刘志军还是倒了。韶关市公安局原局长叶树养更荒唐,他办案时,居然要先问道士;送礼、受贿,也都要先算上一卦。看来,那些“卦”都同意他行贿受贿了,最终的结局则是他锒铛入狱。

  某些官员何以无信仰,或信仰错乱?归根结底,还是没有敬畏人民,没有信仰法律。一个官员,只有以人民利益为重,依法行政,才能心中无愧亦无鬼,精神世界才能充实。要让官员敬畏民意,终归还是要回到民主与法制的轨道上来,让民意与法律更加给力。(椿桦)

关键词:王林,大师,信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