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拒绝“拼爹” 用奋斗抒写青春篇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9 08: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与其对别人拼爹“羡慕嫉妒恨”,不如趁年轻好好奋斗拼搏。莫等青春散场,才后悔来不及、回不去、得不到。(引自《人民日报》)

  身处在一个网络媒体高度发达的时代,我们在成长中听到的杂音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要纷繁。层出不穷的社会论调如“出身论”、“读书无用论”甚至是近来走红的“长相论”都占据着一定舆论“市场”,让那些本处在奋斗艰难期、生活不如意、理想信念不坚定乃至信仰缺失的当代青年更加迷茫。对有些人而言,现实的确冰冷,但是将现象与根源倒置则是彻底的悖论,对于个人而言无任何助益,带来的只是挥之不去的困扰和深度痛苦罢了。

  “拼爹”现象,人之常情,不独中国有之。实际上,我们常在影视上看到的“美国梦”的励志故事,却不知这些发达国家里“拼爹”一样存在,如有子不肖,父母舐犊之情深切,为儿女打基础铺路也是无可厚非。也正因为如此,让我们体会到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正如笔者最喜欢的一部印度影片《三傻大闹宝莱坞》一句话说的那样:“努力追求卓越,不经意间就会获得成功”。人生说到底还是需要我们每个人去拼搏奋斗的,个人努力是最主要动力之源,而生活的美妙也在以个人奋斗致成功。

  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例子,来到某一地方,一些年轻人总会把当地的首富作为谈资跟我们大肆吹嘘,在他们看来,首富们的财富积累就像点石成金一样简单。而将同一个话题抛给当地的一些中老年人,我们更多地是听到有关创业的艰辛,更多的是心悦诚服地佩服,而不是浮躁的艳羡。其实,成功从来都不是廉价商品,如果仅以功名金钱来衡量,在同一个时代里,它只能算是少数人的专属,这也符合社会层级规律。每一代人都有其独特的奋斗历程,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哪一代人的青春不是苦过来的?

  所谓“十年饮冰,难凉热血”,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篇章,是跌倒后爬起的资本,是背负信仰追逐梦想。然而,一些错误论调却劝诱年轻人早早缴械投降,或者躲在父辈的荫庇下肆意挥霍本来用以拼搏奋斗的青春,怎能不令人痛惜!

  激扬的青春爱追梦。青年人是中国梦最积极、最活跃、最有朝气的书写者,是“梦之队”当之无愧的急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梦想、机会、奋斗,串成了当代青年人生追求的高昂旋律,展现出当代青年挥洒青春的广阔空间,渲染出当代青年人生价值的最美色彩,也必然铸就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无上荣光。(俞越)

关键词:拼爹,奋斗,中国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