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让公众参与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7-12 11:10: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而“四风”得以滋生的原因之一,是群众对政府工作缺乏有效的参与和监督。

在利益多元、信息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政府的施政离不开公众参与。而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深切地感受到了群众对参与施政的热情与期盼。

有学者分析,个别政府部门闭门造车、我行我素,不仅导致分歧的产生,还可能要因此承担来自社会舆论、维稳考量的压力,徒增执政成本。公众还往往因为对决策缺乏预知和了解而对政府产生不信任感,影响政府公信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增加政府透明度,引入公众参与是政府在施政过程中的必要选择,更是转变职能部门及党员干部作风的有效方式。

其实,“公众参与”也是我党一以贯之的执政方式,是政府施政的必要环节。公众参与,是汲取群众智慧,更好寻求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实际问题的办法和途径,也是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方式,规范权力运作,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形式。

实现公众参与,首先应该虚心倾听民意,善于将群众意见转化为政府决策。对那些不同意见尤其应当审慎对待、理性分析、科学吸纳。切忌以部门或个人权力的傲慢,视之为“噪音、杂音”而置若罔闻,待到民意汹涌时又放弃初衷,把本来可以达成的“双赢”变成“双输”。

实现公众参与,还要在施政过程中构建畅通机制。要打通民意收集的渠道,拿出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决策、管理与施行的有效办法,将公众参与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让决策和执行真正实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实现公众参与,更应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借助公众、媒体的慧眼充分有效地监督,形成一种倒逼机制,以此来固化政府的责任,检验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保证政策落实的成效。

文/见习记者 宋平 记者 边慧

关键词:四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