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一坨屎”式侮辱源自“一团糟”式管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7 09: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4日中午12时,唐女士去看望躺在湖南岳阳市妇幼保健院8楼病房的皓皓。眼前的一幕让她惊呆了,皓皓的脸上用两块透明胶带贴上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别摸我,我是一坨屎”。对此,该院副院长黄建军称,这是两个新护士在病房内相互在脸上贴字条开玩笑,在抱孩子的时候,不小心粘到了孩子的脸上。“已经当场责成两名护士向家属赔礼道歉。”(7月6日《岳阳日报》)

  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医生是“渡人渡己”的职业。作为妇幼保健院的护士,本应严格遵循医生的职业规范和医生的职业道德,对婴幼儿充满爱心和耐心。这样,才能赢得婴幼儿父母的信任,并让他们放心将刚出生的孩子交给护士护理。

  但遗憾的是,从这则新闻来看,明明是护士缺乏爱心、耐心,缺乏基本的职业道德和起码的职业素养,甚至明明是对新生儿的人格侮辱,相关医院管理者却说是两个新护士在病房内相互在脸上贴字条开玩笑,在抱孩子的时候,不小心粘到了孩子的脸上。真可谓是在开“国际玩笑”!

  一则,就算是“开玩笑”,为什么早不开,晚不开,却偏偏开在皓皓的父母怀疑“宝宝发病是因为护士给他打过一针”之后,而且开在事件过去近一个月双方都无法达成一致的“节骨眼”上。同时,就算是“不小心”,为什么不及时拿掉粘在孩子脸上的字条,相反,却惟恐孩子的父母看不见似的,这不能不让人怀疑所谓两护士“开玩笑”、“不小心”云云,实为为当事护士开脱。

  二则,既然是玩笑,顾名思义,应是既好玩,又能引人发笑;好的玩笑,不仅既风趣幽默,还可以使人增见闻,长知识。由此,“别摸我,我是一坨屎”。好玩吗?风趣幽默吗?能引人发笑和使人增见闻,长知识吗?恐怕除了让人感到恶心,只会引起孩子的父母伤心和引发众怒。更何况,开玩笑一定要把握分寸,注意场合,看清对象。玩笑的内容需健康和体现对人的尊重。

  显然,“一坨屎”式侮辱,看起来是两护士缺乏基本的医德修养和法律常识问题,实则暴露了该院“一团糟”式的管理。这从该院副院长的“幽默”回应中就足见一斑。事实上,如果该院平时不光注重对护士的工作安排,更注重加强对护士的管理教育,特别是重视开展对护理人员的“人文关怀”教育,那么,还会发生“一坨屎”式侮辱事件吗?因此,事情发生后,当事医院只限于“当场责成两名护士向家属赔礼道歉”,“严肃处理”当事护士显然还远远不够,必须在医院管理上进行深刻反思,同时在医德医风建设、医护人员的法律意识培植和医院的人文关怀上深下工夫。也只有这样,方可避免类似的恶作剧继续在该院上演。(王志顺)

关键词:一坨屎,护士,侮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