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注水的“意向性协议”不要也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9 10: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十九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民企陇上行活动将于6月19日至24日在甘肃举行。在审定活动安排时,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说,我们要坚持热情、真诚、勤俭、务实的原则,不搞铺张浪费;要抓履约、抓落实,原则上不签所谓“意向性协议”,要签就签正式合同。(6月18日《人民日报》)

  对于目前多如牛毛的各种交易会、洽谈会、招商会,只要留心就可以发现,这些展会有惊人相似的一点———每个会闭幕后,媒体总会报道出天文数字般的签约意向性协议金额。但如果做一个总结之类的盘点,就可以发现,这些协议大多还是“意向”,根本没有落到实处。多年以来,这种现象一直为广大群众所诟病。

  展会期间“意向性协议”满天飞的原因很多。但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一些地方政府扭曲的政绩观和浮夸的作风。比如,有的把早已谈妥的项目特意留到展会上再签约;有的不顾签约双方的实际情况忙着“拉郎配”;有的无中生有、画饼充饥,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至于能不能履约则不在考虑之列。如此,便造成了签约轰轰烈烈、履约冷冷清清的局面。

  有人说,这些意向性协议仅仅是“意向”,既然如此就存在实际履约和事后毁约的可能,所以不必大惊小怪更不必求全责备。从道理上讲,这种可能的确存在,但如果大量的意向协议最终无法履约,则说明这些协议被注入了过多的水分,实际上是一吹就破的“泡沫”。这种倾向是危险的。一方面,容易营造人为的虚假繁荣,导致地方政府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产生误导误判,做出违背实际情况和客观规律的错误决策。另一方面,大量可以随便撕毁的“空头合约”的存在,会让展会的作用大打折扣甚至无从发挥,成为白白浪费人力物力的形式。另外,这种现象往往引起广大群众的强烈反感,影响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展会是一个推介交流的平台,更多的成果在活动期间是看不见的,现场签约不应该成为衡量一场会展水准的唯一指标。此次甘肃举办贸易洽谈会提出不签所谓“意向性协议”,要签就签正式合同,这种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既践行了中央的“八项规定”,又契合了“宁愿少一点也要实一点”、“宁愿慢一点也要好一点”的发展理念,对于急需投资和项目的欠发达地区尤其难能可贵,值得学习借鉴。笔者期待今后各地的展会都能少一些水分,多一些实效,更好地为加快发展加油助力。(徐娟)

关键词:展会,意向性协议,正式合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