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糖衣炮弹式”的人情消费当狠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8 08: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落马官员回顾“腐败之路”:对明目张胆的行贿,能头脑清醒;但裹上了人情的外衣,却难以抵挡。“人情消费”变成糖衣炮弹,让人深思。(6月17日新华网)

  我国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是传统美德,然而不知从何时起,过节、婚庆、满月、升学已经没有了原本的喜庆意味,人情好像只流于形式,钱没少花,实际价值却没看到,而一些人情消费的变异还使得不少别有用心之人借“人情”之名行利益交换之实。其实,这种“糖衣炮弹式”的人情消费当狠刹。

  首先,我们的官员要转变观念,提高思想素质。面对着越来越高的人情消费,究其缘由,无非是“面子心理”、“攀比心理”在作祟,在这些不良心理的影响下,礼金越来越厚、人情越来越薄、风气越来越歪,在“不看谁送礼,只看谁没送礼”的风气驱使下,人情消费与腐败只有咫尺的距离。其实如果我们的官员都能做到不以是否送礼、礼金是否丰厚来改变办事标准,不是假借乔迁之名大量派发请帖,不借父母生日、子女婚嫁等时机大宴宾客,那么人情消费纵然不会戛然而止,至少可以在公权队伍良好形象的影响下,得到明显遏制。

  其次,我们的官员要以身作则,起到上行下效的作用。面对着糖衣炮弹式的人情消费,我们有些领导干部也心甘情愿“挂网”,用“人情”来为滥用权力遮羞,为求一己私利,拉拢关系、编织人脉,滋养了腐败温床,纵容“人情网”越编越大,也使自己越陷越深,难以自拔。这就要求我们的官员要从自身做起,坚决反对送礼、抵制送礼,在社会上树立不送礼、不搞人情的清廉务实形象,以达到上行下效的效果。

  再次,我们要加强约束,健全监管机制。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的党员干部要自觉破除陋习,防止“糖衣炮弹”的腐蚀。正所谓权力只有运行在阳光下,才不会有阴影。只有权力公开化,让群众一起来监督,我们才会真正的树立一个风清云正的社会环境。

  其实,遏制“糖衣炮弹式”的人情消费的泛滥,倡导文明简朴的社会新风,是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必然要求,更是减轻人民负担、促进社会和谐、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的重要举措。(刘艳霞)

关键词:人情消费,文明简朴,腐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