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美国名校门前卖肉夹馍:城市要容得下一张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9 09: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谢云峰的餐车。

  肉夹馍、凉皮、花生米……这些食物在中国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可这两天,来自洛阳孟津的“草根一族”谢云峰却让这些食物在微博上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话题。因为不懂英文的他勇闯天涯,在美国纽约的大学门口摆起小摊,卖肉夹馍、凉皮、花生米……既当厨师又当售货员的他将传统的中国小吃做得风生水起,生意好时有七八百美元收入,令人刮目相看。(6月18日《郑州晚报》)

  对于这条新闻,很多人的关注点放到了每天七八百美元的收入上,这倒是真的挺让人羡慕,但是,也要考量美国的物价水平。我更关注的却是美国的城市管理,他们会不会因为一个个小摊点的四处游荡,而变得肮脏了、杂乱了。

  事实证明并不是这样,尽管美国城市底层社会的人们也挺多,尽管美国社会宽容了小商小贩,但是,他们的城市管理、城市秩序、城市形象没有什么损失。城市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地方。有城市就有人,有人就要有一张嘴,再无情的城市都要能容得下一张嘴。

  这张嘴就是百姓的“嘴”。生活在底层社会的人们,开开门,柴米油盐酱醋茶就是大事情。这些东西哪里来?需要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能够坐在冬暖夏凉的办公室里是让人羡慕的,也是很多人所追求的。但是,当这个社会的职位还不足以让每一个人都可以悠闲地喝茶看报的时候,这样一个群体就出现了,这个群体就是在风雨中、阳光下、街头上、巷尾里以各种营生生存的人们。他们的自食其力需要一个载体。

  尘世需要一个城市,城市需要一张漂亮的“脸”。尘世也需要一个群体,这个群体也需要一张“嘴”。城市的脸和百姓的嘴原本就不矛盾,脸和嘴都长在头颅上,原本就是和谐共生的。一张脸如果没有嘴,那会是多么恐怖啊!而洛阳大叔在美国卖凉皮、卖肉夹馍的成功告诉我们的就是这样一个道理。(郭元鹏)

关键词:谢云峰,纽约,大学门口,小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郑州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