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请员工父母旅游”是人性化管理的标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7 10: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父亲节来了,如何感谢父母养育之恩?6月15日上午,福建厦门一家公司组织首批员工父母从五通码头出发前往台湾金门,开展为期三天的观光旅游活动。(据6月16日《海峡导报》报道)

  据介绍,该公司现有员工70多人,公司计划拿出20万元资金,分三批组织近140名员工的父母开展金门自由行活动,让员工父母感受“孝文化”。时下,组织员工外出旅游观光的企业不少,但组织员工父母观光旅游的并不多见,所以这家公司的做法让人倍感温暖。“请员工父母旅游”的可贵之处,在于该企业对员工地位和价值的充分肯定,在于企业对员工立体的、全方位的关爱。现代管理学告诉我们,员工只有在受到肯定、获得尊重的基础之上,才会尽最大努力去回报企业;企业与员工之间,也才会形成情感上的良性互动。因此,在父亲节来临之际,企业替员工献上的这份“孝心”,无疑有着打动人心的巨大力量,会促使员工将企业的肯定、关爱转化为爱企敬业、努力工作的强大动力,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性、能动性,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现在,不少企业遭遇招人难、留人难的窘境,尤其是留不住高层次的人才,不仅眼下的生产经营常被打乱,而且从根本上影响着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这当中,固然有工资福利待遇不尽如人意、员工对于企业环境难以适应等问题,但最根本的往往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点,则是企业管理是否人性化,是否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现实当中,有些企业不是靠感情和关爱打动人、留下人,而是试图以种种不近人情的强制规定去限制人、约束人。殊不知,这样一来,往往只能适得其反,甚至出现恶性循环,越想留住人偏偏越留不住人,即使勉强留得下人,却无法留住“心”,而“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员工,显然不可能真正为企业尽心尽力。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单纯的物质需求相比,员工们更在意的其实是精神需求的满足,人性化在管理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想要员工与企业同心,企业首先要对员工有真心,而“请员工父母旅游”,无疑是人性化管理的一个体现。这样的企业,必将因此拥有一支稳定的员工队伍,也必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的加入。对众多企业而言,要做到人性化管理,当然不必照搬某种具体的形式,但“请员工父母旅游”背后的以人为本理念、人性化管理思路,却有着标杆的意义,值得借鉴和推广。(钱夙伟)

关键词:员工父母,旅游,人性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