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是谁让公众“无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9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农业部批准三种转基因大豆入华的安全证书,引发外界对于此次审批的种种猜测,不少民众也对食用转基因大豆的安全性产生了疑虑。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邓志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部此番批准进口三种转基因大豆是完全按照中国食品安全评价程序进行评估、审批的,评价结果安全;中国并非唯一食用国,目前公众的质疑声主要是源于对于转基因食品系统的无知所造成的。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无知者无畏。无知有时候是勇气的来源,可在有些时候,对一件事物未知、不了解容易滋生的反而是恐惧。就拿转基因食品来说,“无知”并不是公众的错,公众并不是农业专家、基因专家,对转基因这样的新技术、新事物缺乏了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同样正常的,是他们对于转基因食品的疑虑。毕竟,是要吃进嘴里、落到肚里的食物,安全吗、可靠吗?总会有这样的疑问。就像西红柿刚被发现时,叫做“狼桃”,由于它艳丽诱人,人们都怕它有毒而不敢吃一样。农业部既然批准了转基因食品的进口,是不是也有责任对公众科普一下,告诉他们转基因食品是安全可靠的,是可以放心吃、使劲吃的?

  事实上,转基因食品的进入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为什么这么多年过去了,公众对转基因食品的认识还停留在疑虑、恐惧的阶段呢?农业部是不是该好好反思,是从无知到有知的科普工作做得不够呢,还是全力科普了但就是抹不去公众的无知基因呢?对于转基因食品,国内也好,国外也好,其实一直都有争议。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就转基因发表过这样的看法,研究要积极,应用要谨慎。并表示对下一代有没有影响需要观察。你说公众无知,但总不能说袁隆平这样的专家也无知吧?

  转基因食品有其利,但是否也有公众担忧的弊端、害处呢?这些疑虑不是农业部的一句评价结果安全就能够消除的。要让民众了解、接受转基因,至少要把审批过程向民众公开,是什么公司生产的,是否经过了环境安全和食用安全验证,其他食用国家情况如何,审批过程一共进行了多长时间,等等,还公众知情权,把决策过程透明化、公开化,同时在转基因食品上市时做好标示,在这个基础上民众才愿意去做这样的决策:选择或者不选择转基因食品。你居高临下的一句评价结果安全,凭什么让“无知”的公众相信啊!

  还公众知情权,把决策过程透明化、公开化,在这个基础上民众才愿意去做这样的决策:选择或者不选择转基因食品。(董碧辉)

关键词:转基因大豆,入华,安全证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