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整治网上说脏话是否管得太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4 07: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提升市民整体文明素质,推动宜人成都建设,成都市文明办将组建1000人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发展100人左右的骨干志愿者队伍和15人以上的网络文明特约评论员队伍;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整治上网说脏话等不文明行为……”(6月12日《成都日报》)

  平日里,文明旅游和公共场合文明行为的引导随处可见,但整治网上说脏话的确实挺新鲜。这项措施引起争议的地方是在网上说脏话是否违法,必须得接受整治?成都市文明办此举是否管得太宽?

  有关网民网上说脏话的评价,历来褒贬不一。有人说,脏话把网络环境搞得乌烟瘴气,网络环境里也应当讲文明;也有人说,网络是言论自由的阵地,借说脏话来一吐心中不快,未尝不可。但不管如何争议,国骂的仍旧自嗨,吐槽的仍旧自爽,只要没有发表反党、反社会、反人类的言论,就不会对其进行整治。

  说脏话有时候就像抽烟,抽烟可以让自己过足烟瘾,排解愁绪,但旁边闻着烟味儿的人可能心中不爽,满脸愁容,但即便如此,除了说一句“您好,不可不可以请您不要在公共场合抽烟”之外,好像凭借一己之力没有办法对其进行整治。

  伏尔泰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句话嫁接到这件事情就是,我不喜欢听你说脏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表达的权利。不管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网络的虚拟环境里,公民都有言论自由的权利,没有侮辱、诽谤他人,以及对他们进行人生攻击的言辞,公民自由说话的权利就应该得到保护,不管他说的话是你喜欢的或是不喜欢的。

  整治之举,对于改善网络不文明的环境,确实值得期待,但文明办是否有权力对其进行整治,这值得考究。文明高地固然不能曲高和寡,需要广大民众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但以文明高地之美名来整治不符合文明指标但在法律保护范围内的脏话,这样的举措本身有辱文明的美名,该举措是否文明也值得怀疑。(张玲)

关键词:脏话,文明,网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