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对打车软件该不该亮“红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3 07: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嘀嘀打车”、“摇摇招车”……近来,互联网上出现了一些打车软件,人们下载手机客户端,就能随时随地叫车。有的出租车上装起了多个智能终端,随时接受乘客叫车。

  但令人颇感意外的是,这种火热没过多久,就有多个城市相继出台政策,对打车软件亮起了“红灯”。先是深圳全面叫停了打车软件的使用,要求出租车司机删除软件。上海、武汉等一些城市的交管部门也表示,将严格禁止出租司机接受打车软件叫车。

  据说,叫停打车软件的理由,主要在于一些打车软件采取的“加价”机制。

  按照这些打车软件的约车规则,乘客在叫车时,可以主动加价以吸引出租车司机愿意来载客。比如,本来正常打表,要20元车费,但在早晚高峰打不到车的时候,乘客可以在叫车留言表示,自己愿意再多出5元、10元或者更多。而有的打车软件的客户端也会主动提醒乘客:“短途或郊区,司机空驶来接您成本高,建议加价……”

  监管部门担心,这加剧了出租车资源的分配不公。在加价机制的“激励”下,可能会导致加价现象蔓延、市场混乱。此外,也有不少乘客担心,自己的行踪等信息上了互联网,可能会被滥用,存在安全风险。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但是,由此便“一刀切”禁止打车软件,就有因噎废食的嫌疑。因为这些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加强监管、细化规则来避免。比如,对加价行为、加价幅度进行严格限制,严禁出租车司机赚取不当利益;完善行业门槛,淘汰那些投入不足、缺少竞争力的软件企业,通过优胜劣汰,提高打车软件的服务质量。事实上,一些打车软件开发企业已经表示,不鼓励加价行为,而是通过内置广告渠道等赚取利润。

  打车软件缓解了人、车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矛盾,具有广泛的生存基础。根据中国社科院新近发布的调查报告,在北京等一些城市,53.77%的人打车需要等10分钟以上;另一方面,出租车的空驶率非常高,有时甚至能达到40%,加剧了城市拥堵。打车软件提供的信息撮合机制,减少了出租车的空驶时间,提升了利用率,其在缓解打车难问题方面的贡献有目共睹。

  目前在美、英等一些国家,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叫车服务已成为趋势,用户可以通过软件发送租车请求。租车公司通过卫星定位确定客户的位置后,会派最近的司机到达,受到市场欢迎。

  现代管理离不开信息科技和市场结合,出租车市场也是一样。使用打车软件,在互联网上就能打车,这是一种适应市场需求的模式创新。希望有关部门尽快细化管理规范,明确行业规则,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出租车叫车、约车方式,缓解城市拥堵,降低出租车司机的劳动强度,让人们打车更方便,出行更轻松。(杜海涛)

关键词:打车软件,出租车,叫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