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爱迪生,你如何看待中国式“发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3 08: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长沙车站南路一家饮用水专卖店里,一瓶350毫升的瓶装水,竟然卖到了214元。销售人员称这种瓶装水不但能戒毒,还能治疗各种疑难杂症,甚至还吹嘘高考前喝两瓶能提高记忆力考取状元。记者经过调查后发现,这神乎其神的瓶装水可能就是一瓶再普通不过的纯净水。(6月7日《长沙晚报》)

  现在的“发明创造”就是多,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一个个怪诞的“发明创造”接踪而至。不仅张悟本的绿豆可以治百病,给你一个刀枪不入的神仙之躯,就连这瓶小小的纯净水也有了一个让家长和孩子们“幸福一万年”的作用,喝了可以考取状元。

  6月7日的《北京晨报》报道说,北京的高考作文题是“爱迪生若回到21世纪如何看待手机”,看了这样的题目其实我也有个想法,我想问问:爱迪生同志您要是回到现在,来到中国,您如何看待这个伟大的发明“状元水”呢?

  其实,我想说的并不是一个状元水的问题,而是这个有点浮躁的社会,制造了多少打着科研、发明创造而实施的骗局,又有多少人发明了那些华而不实的所谓的高科技产品?

  一瓶子小小的纯净水摇身一变可以有这么多功效,一颗小小的绿豆也可以造就神医,一颗小小的纽扣也能治愈百病,这样的发明创造连爱迪生也会气到吐血。当一个个“发明家”们制造出了躲避世界末日的大铁球的时候,当发明家拿出了戴在脖子上可以治疗癌症的治疗仪的时候,当睡觉的时候也可以因为被子、枕头调节血脉的时候,当穿上一双鞋子还能治疗骨质疏松的时候.......我们真的需要好好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是这个时代造就了“发明家”,还是“发明家”制造了这个时代。

  发明创造里有着一个个让人无奈的骗局,更有着一个个华而不实的“创造”。奶白色的甜椒,黑眼睛的兔子,100斤的大西瓜,葡萄般的小西瓜,结出桃子的苹果树,结出了苹果的梨树......这几年,我们见证者高科技的威力,也感受到了“发明创造”的怪异,这样的发明创造有多少意义,又能给生活创造多少实惠?

  发明创造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是当骗局式的发明创造越来越多,就如同玩魔术的时候;当哗众取宠的“发明创造”花着国家科研经费造就了一个个不仅无用还无益的项目的时候,当研究个快感还要动用大学科研经费的时候,我们的发明创造成就的是什么?

  时代发展需要发明创造,但是发明创造中的东西谁能来去伪存真呢?爱迪生酷爱发明,他发明的电灯、电影、电话看着很普通,很平凡,可是这些东西带给我们的却是平凡中的伟大。而我们发明了什么呢?发明了可以骗人的“高科技”,发明了华而不实的绿眼睛的兔子、100斤的大西瓜,更可怕的是有人还发明了窃电器。这些东西的出现破坏了我们这个幸福的世界。

  问我们的“发明家”一个问题:爱迪生如果来到我们这个世界,他是会哭还是会笑呢?

  文/郭元鹏

关键词:瓶装水,戒毒,记忆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