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请给英雄家人多些自由空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3 07: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神州十号发射圆满成功,举国同庆的时刻,航天员的家乡更是以各种方式庆祝,为家乡能够走出这样的人才而骄傲。相对于两位男航天员,王亚平的家里表现低调。媒体报道,家住山东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张格庄村的王亚平父母,早在十几天前就锁上了大门去了别的地方,一方面他们想保持低调,另一方面在发射成功之前他们不想接受媒体采访。(6月12日《京华时报》)

  家里出了个举国关注的焦点人物,出了个航天英雄,王亚平的家人绝不会不自豪、不骄傲、不幸福。但是,他们为什么要早早的就大门紧闭去了别的地方呢?这不见得是想“低调”,这其实更是对这个消费英雄,消费名人时代的一种无言的抗争。

  一旦某地出现了名人、英雄的时候,尤其是出现了全国名人、全国英雄的时候,在英雄还未踏上故土的时候,家乡就开始热闹起来了。政府官员、各路商家、社会人士便开始纷至沓来,你慰问,他看望,我说说,一波波的人马蜂拥而至,跑来和名人和英雄的家人们“分享”快乐,“分享”成功,其实他们真正想“分享”的并不是这些快乐和成功,他们真正想分享的是成功后的果实。这些人员的到来,在一定程度上的确给名人、英雄以及他们的家人带来了不小的实惠,但是也打扰了人家的清静,打扰了人家的幸福和甜蜜。

  其实,地方政府和各路商家们需要做的事情不应是这些,而应是如何为家乡人成才创造条件。在他们还不是名人的时候,还不是英雄的时候,政府有义务给他们打造成为名人,成为英雄的政策和环境,商家则可以利用手中的富余资金给凡人的名人之路、英雄之路助一臂之力。而不是等到人家功成名就的时候才想起来献殷勤。想起那家为名人破烂的家庭改造线路的供电局,人家家的线路老化是成为名人后才老化的吗?不是!那早干嘛去了呢?再说改造老化线路、消灭安全隐患原本就是你们该做的事情,是不是名人是不是英雄你们都得改造。

  说白了这就是在消费名人、消费英雄。政府官员拉起横幅,那是为了为自己的政绩涂脂抹粉,商家送房送车那是为了名人效应,为了让自己的商战多些取胜的筹码。王亚平父母要躲的其实也就是这些。

  送给那些想和名人、英雄一起分享果实的政府官员和各路商家一句话,如果真想做些事情,那就从现在开始,多为草根成为名人、成为英雄去做点事情吧,等他们也成了名人和英雄的时候,必定会对你们感恩戴德。

  用莫言老人家的感慨作为本文的结尾:该干啥的就干啥去吧!名人很忙,英雄更累。(郭元鹏)

关键词:神舟十号,发射,航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