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虚假违法广告铺天盖地谁之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3 08: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对去年和今年一季度全国118个省级电视频道、171个地市级电视频道和101份报刊的监测数据,保健食品广告90%以上属于虚假违法广告。32家保健食品证件持有企业(人)今天被行政告诫。(6月7日新华网)

  无处不在的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无论是街头宣传册、大型推广活动,还是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虚假保健食品广告铺天盖地,以机构、专家、患者名义轮番现身说法,花样百出,其疗效被吹得神乎其神,药到病除、包治百病、适合所有症状、超高治愈率。然而,实际效果却与广告宣传相去甚远。虚假违法广告以种种诱惑让消费者真伪难辨,消费者花钱买到的商品却达不到声称的功效或是根本不能使用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的惯用伎俩。一是以次充好,广告促销产品时,把质量低劣、价格昂贵的产品说成是价廉物美。二是编造历史,谎称其产品优质,历史悠久老字号或是名牌产品,百年品质,值得信赖。三是虚张声势,宣称在一些有权威性、正式的商品博览会或质量评比会上得了什么大奖,实际子虚乌有,故弄虚玄。四是移花接木,利用名人效应,公众崇拜名人心理做广告,拼接广告视频,将名人植入自己的产品广告。五是夸大其词,在广告中毫无科学根据的使用诸如“永葆青春”、“绝无副作用”、“药到病除”等夸张词语,夸大产品功效,诱使消费者购买等等。

  一个“利”字,足以解释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为何铺天盖地,经久不衰。从商品到广告,从厂商到广告商,无不充斥着利益追逐。利益诱惑面前,法制的缺席、监督的失控、道德的沦丧、人性的泯灭,必然导致唯利是图的集体膨胀和喷发。保健食品是什么?90%又是什么概念?又将带给人民群众多么大的危害?

  因此,打击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迫在眉睫。一是要完善法制,因为广告法律体系不够完善和立法的滞后性致使虚假违法广告有机可乘,完善法制,就是要细化惩处措施,做到有法可依。二是要加大监管,相关机构部门要加大虚假违法广告的查处力度,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三是要加大执法部门渎职的处理。有的时候,有的执法人员监守自盗,和厂商、广告商沆瀣一气,搞运动式执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定程度助长了虚假违法广告的四处蔓延,因此,对执法部门、执法人员同样需要严加管制,加大渎职犯罪的处置力度。四是要加大虚假违法广告危害的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辨别真伪的能力,提高人民群众对虚假保健食品的防范能力,防止上当受骗。多管齐下,挤压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的生存空间,让其无处可逃。

  文/徐尼基

关键词:虚假,违法广告,保健食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