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从普京离婚理由看不同的婚姻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3 08: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俄塔社报道,普京夫妇当天晚上共同在克里姆林宫观看芭蕾舞演出,这是一年多来两人首次共同公开露面。普京和普京娜在演出结束后向“俄罗斯-24”电视频道宣布,两人已经离婚。(6月7日新华网)

  普京离婚了,成为继彼得大帝后第一位离异的俄罗斯最高领导人。两个一起走过30年婚姻经历过无数考验的人,通过媒体面带微笑全世界宣布离婚,需要的不是凡人的勇气和胸怀。

  更值得称赞的是他们离婚的理由,普京说,离婚是他们共同的决定,“我们几乎不见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的确,名为夫妻,却几乎见不到对方,情感上不免伤感,会给婚姻生活蒙上阴影,寻求解脱无可厚非,若发生在寻常百姓层面更会如此。受国内外众人拥戴的普京总统处理世界和国内亊务软硬兼施,灵活自如,在婚姻问题上也如此直率,让感受到此时的普京,不是总统,而是常人。

  普京娜也表现出令人佩服的大度。她说:“我们永远都会成为彼此非常亲近的人,我感谢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对我的支持。”离婚,因为几乎不见面,而追求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离了婚,各自去享受自己的生活的快乐,但仍然珍视曾经有过的婚姻感情,“永远都会成为非常亲近的人”,这同样表现出博大的胸怀。

  透过普京夫妇的离婚理由,让我对不同的婚姻观有了一点理解。普京所代表的是欧洲人那种为了个人生活而结婚,也为了个人生活而离婚的婚姻观,这种婚姻观以自我为中心,看似“自私”,实则也是为对方考虑。试想,如果几乎不见面的普京夫妇,仍然固守着婚姻,对双方都是不利的。

  幸福与美满是每个人都会向往的,是任何一个人都会去追逐的。谁都渴望美满婚姻百年好合,一生一世地过下去,但“几乎不见面”连感情沟通都成了问题,何谈幸福?普京夫妇选择离婚,这要比那种“为了共同生活而结婚”,很少人为了个人而离婚的观念,要现实得多。我们不仅要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千年来的文化传统和思想精华,在中西方文化没有得到完美融合前,也要对世界文化予以了解和认同。(董宏达)

关键词:普京,离婚,婚姻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