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别让网友这把手术刀变成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2 07: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跳踩城管”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前几日在天涯社区,网友在标题为《延安女城管遭人肉,相册被破解艳照流出》的帖子中发布了多张不雅照。后来这组照片被证实网友恶搞伪造。(6月9日《大连晚报》)

  这组照片的点击早过百万,至今仍有很多网站和微博在转载。这次事件与诸如“借我三千城管,复我浩荡中华”之类的讽刺有本质上的不同,它不仅发起了一场莫名其妙的道德审判,也侵害了他人的名誉权和人格权,而过百万的点击和网站的转发或许还会对女协管的生活产生长久的负面影响,是典型的网络暴力行为。

  不管是药庆卫状告张显,还是层出不穷的人肉搜索,亦或是此次的城管艳照门,这些以公众热点为背景的网络暴力事件背后都有着极强的公共表达的欲望。乐于表达是没有错的,但利用热门的话题人物、夸大或虚假的内容让不明所以的网民为之“冲锋陷阵”大肆造势就是大错特错。

  人多力量大这话确实不假,在针对公共事件的表达中,一个人顶多是一根针,但是网络的开放性会让数千人数万人迅速聚集,变成一把手术刀直插社会的病灶。而不当的社会表达,却让网友这把手术刀变成了一把无益的枪。

  网友的出发点通常是正义的,但当这种正义感被当作枪使,形成网络暴力来抗议另一种强权的时候,就不会让它显得高尚分毫。群嘲攻击可能会有短期的效果,但它的代价也是巨大的,冲突升级的种子也会因此埋下。正是意识到无形暴力的攻击力,我们才应该更应该给公共表达画一道红线。宣泄愤怒也要保持理智,恶搞和调侃也要有道德底线,不能就事论事也罢,起码不能虚构不实信息,恶意攻击他人的名誉和人格。

  而随意造谣的网友作为始作俑者,不但对他人造成了不可逆转的伤害,更影响了公共表达的效率。往往一阵喧嚣过后,网友发现真相并非如此,便不愿再加理会。毕竟信任是不能透支的,长此以往,等到狼真的来了,也无法再获得民意的支持和赞同。

  网络的开放性拓展了我们的表达渠道,让我们都有机会成为意见领袖,然而也正是如此,我们每个人才都有可能成为施暴者和受害者。目前的法律在处理这类事件上作用不大,道德自律就显得更为重要——负责任的对待自己的话语权,做一把好的手术刀,而不是做拿枪的人和别人手中的枪。(李琳珊)

关键词:网友,事件,网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