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复旦需要葛剑雄,图工委不需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4 07: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政协常委葛剑雄教授近日发布微博透露将不再担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一职,消息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在复旦大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正力邀葛留任之后,葛剑雄教授再发长微博请辞,并解释辞职缘由。葛剑雄称,自己钟情图书馆,所以才超龄“犯了规”,辞职原本就是既定计划,只是“提前实现”而已。(6月12日《南方都市报》)

  如果不出所料,葛剑雄教授的辞职肯定会“提前实现”。原因很简单,一方面,在葛剑雄初次提出辞职之后,复旦大学校方作出了留任的回应,也算给足了葛剑雄教授面子。如果面对葛教授的再次请辞,再次留任,明显有失体面。另一方面,尽管复旦大学校方有希望葛剑雄留任的考量,但就现实利益而言,葛剑雄的辞职更符合当下的实际情况。一个图工委的副主任的身份明显要比一个复旦大学教授的身份要重要得多。

  葛剑雄教授辞职表面上看是复旦大学的家事,可却又并非只是家事。因为透过葛剑雄教授辞职的情况说明,我们发现问题的症结其实在于教育部图工委的换届。葛剑雄先生因年龄已经超过60周岁而失去了成为图工委副主任的机会,继而影响到了复旦大学的声誉。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葛剑雄的辞职声明既是一种抗争,更是一种无奈。虽然复旦大学可以宽容他的超龄,而教育部的规定却不会为他一人而更改。

  复旦需要葛剑雄,可以容忍葛剑雄的超龄服役,可图工委却并不一定需要葛剑雄。然而图工委究竟怎样的一个组织呢?按照其官方网站的介绍,过去的图工委属于国家教委下属的一个专门管理全国高校图书馆的事业机关,现在的图工委是一个虚体的专家组织,主要是在高校图书馆和教育行政部门之间发挥纽带作用。既然是一个专家组织,年龄似乎不应该成为问题。然而葛剑雄教授恰恰因为年龄而失去了成为副主任的机会,原因何在?只能说图工委依然没有摆脱过去行政体制下的衙门角色,没有认清自己的定位。其实,我们还有不少类似于图工委这样的社会组织,处于一种政府不是政府、机关不是机关的混乱状态。

  即使以葛剑雄所在的复旦大学为例,复旦大学的图书馆馆长其实也是有明确行政职务的,葛剑雄教授的超龄服役,无形之中影响了一个正处级行政官员的存在。对于复旦大学而言,葛剑雄教授的才识、人品无疑是最适合担任图书馆馆长这一职务的。但在高校行政化、教育管理部门行政化的现实背景下,葛剑雄的辞职又是必然的。只不过这次因为图工委的年龄限制成为了一个导火索,加速了葛剑雄教授辞职计划的“提前实现”。(关东客)

关键词:复旦,工委,教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