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别把“数蚊子”当笑话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8 11: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武汉将打响“除四害”三大战役,除害要求格外严格:2000米街道上的鼠迹不能超过5处;找人在建筑工地光着小腿静坐30分钟,仅限被蚊子咬一个包。

  对“数蚊子”规定,很多人都当成笑话看。和众多“空头”规定一样,“数蚊子”难以实现。但这种规则的制定者是否真的那么“笨”,未必。在此规定背后,一定有深层次的背景。从新闻中看出,这一标准不是凭空想象的,而是一项“国家标准”,对应的是创卫检查。

  谈及创卫,人们一方面希望天天创卫,这样城市会更整洁文明,另一方面又害怕创卫,因为不仅成本大,且一些标准缺乏可操作性,间接导致一些地方弄虚作假。这种矛盾心理,否定的不是创卫的目的,而是创卫考核的方式。

  说创卫体系设计者故意整人,恐怕不确切。创卫也是一种评选,要保证公正性,最好的办法就是量化。而为了体现“好中选优”,为了控制每次通过的量,甚至为了自抬身价,故意提高了一些标准。只是当标准明显不切实际时,反而会伤害政策的权威性。为了通过检查,只做指标体系内的事;跟创建无关的、影响不大的,哪怕跟民生再休戚相关,也被弃之。

  “数蚊子”规定,从根本上反映了百姓主体的缺位。而种种讽刺、戏谑,正体现着百姓的不满,及对权力扎实做好环境卫生的呼吁。所以,不能把“数蚊子”当笑话看。(乔杉)

关键词:武汉,除四害,数蚊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