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山寨版“大黄鸭”与枯竭的旅游创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3 17: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大黄鸭”在各地纷纷出现。天津富力津门湖社区定制了一只6米高的橡皮“大黄鸭”放置在湖面上。重庆奥体中心的奥体体育公园放置一只高6米,宽5米的大黄鸭,供小朋友们免费参观。一只6米高的黄色大鸭“游”到了杭州庆春广场,不少孩子争相与大黄鸭合影。某地产公司在杭州钱塘江的一艘游轮上,展览另一只大黄鸭。(6月2日《长江日报》)

  前几天,打开网站、报纸,都非常容易能够找到一个叫“大黄鸭”的图片。那几天,无论是明星,还是草根,都以在微博上晒和“大黄鸭”的合影为乐趣。可以肯定,香港“大黄鸭”,是一次成功的营销。既是这位叫罗德曼的艺术家的个人创意成功,又是香港当地主办方乃至整个香港旅游业的营销成功,是1+1≥3的成功营销模式。然而,众多城市模仿的各式各样的“大黄鸭”却和其他一些文化软暴力一样,让我们看到了“山寨文化”背后枯竭的城市旅游创意。

  “大黄鸭”之所以能够风靡网络,在笔者看来,不外乎以下两个原因:一是,每一个人小时候都玩过“大黄鸭”,而香港“大黄鸭”就如同是一种寄托或是载体,去观赏大黄鸭是为了“致我们已经逝去的童年”,可以说,在节奏快得经常让人迷惘的现代社会里,这样一件扩大版的玩具,能够勾起我们对于童年的美好回忆;二是,“大黄鸭”的创意者,赢在了对创意的坚持,“巡游世界重要城市”已经成了十足的卖点,无论是被选中的城市还是被选中城市中的市民以及游客,都会以亲眼看到“大黄鸭”为荣。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大黄鸭”,就是这样一种无法复制的营销成功。“大黄鸭”作为文化创意艺术品,和我们每一座城市的地标、塑像以及其他标志性建筑一样,可以成为一个地方的“旅游名片”。这个名片,有可能是暂时的,有可能是长久的。

  但是,让人痛苦万般的是,我们身边却总是出现一些“雷死人不偿命”、“让人惊掉下巴”的拙劣地标。有一些地标塑像,卖的就是噱头;有一些地标塑像,买的就是低俗和情色……总之,让人看到这些号称为艺术品的作品之后,总有些生理方面的不适应。

  之于我国各行各业,山寨思维从来都不可取。长期以来,我国许多行业,都不缺少山寨思维。别的地方有了新东西,我们这边紧接着就能制造出仿制品来。拿手机为例,有资料显示,我国山寨手机的年销售量达到6000万部。虽然以较低的成本供给了许多人用上手机,也制造了产值,促进了就业,但我国出不了乔布斯,出不了一个享誉世界的民族品牌。

  山寨的东西,从来都不会给人以舒服的感觉。搞旅游,更离不开创意。复制或模仿“大黄鸭”,不可能让自己的城市在瞬间之内拥有别样的旅游魅力;搞一些低俗的塑像,也不可能让城市拥有新时代的地标。比尔·盖茨曾说,“知识经济的核心是创意经济。”没有创意,便不会有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文化娱乐点。一个创意,能够改变我们的文化,能够拯救一家企业,也能改变世界。如果对于旅游,我们只是东施效颦、鹦鹉学舌,不仅不会拥有城市名片,相反,还可能会毁掉城市的形象。这个时候,我们确实应该考虑一下如何规避山寨、促进创意的问题了。(王传涛)

关键词:山寨版,大黄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