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8月1日,河北省正式启动“营改增”试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7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涉及8万余户纳税人小微企业预计平均减税40%

  备受关注的“营改增”试点扩至河北了,今年8月1日,我省正式启动“营改增”试点,范围包括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以及广播影视作品的制作、播映、发行,涉及全省8万余户纳税人,九成以上为小规模纳税人。日前,我省地税、国税部门相继召开了“营改增”动员大会,为即将到来的试点改革做着各项准备。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调查、按时移交征管信息是地税部门“营改增”工作的重点,截至目前已录入调查软件的试点纳税人累计40143户,试点纳税人的调查进度已过半,5月31日前将向国税部门交接试点纳税人涉税信息和征管业务。

  营改增”后,小微企业预计减负40%

  据悉,“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是国家实施结构性减税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一项重大的税制改革,2012年1月1日以来,“营改增”相继在上海等9个省市开展试点,今年扩至全国。与营业税以营业收入的全部金额计算征收不同,增值税最大的特点是可以抵扣,即增值部分才需要缴税。“营改增”就是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减少了重复纳税的环节,从而减轻企业税负,降低企业发展成本,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助推经济增长。

  省地税相关人士介绍,我省“营改增”涉及企业户数为8.4万户,其中95.3%属于小规模纳税人。实施“营改增”以后,增值税在现行17%、13%两档税率的基础上,新增11%、6%两档税率。其中,提供有形资产租赁服务适用17%税率,提供交通运输业服务适用11%税率,提供现代服务业服务适用6%税率。试点行业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的增值税征收率。据测算,“营改增”后,小微企业普遍由3%~5%的营业税率改为3%的增值税率,将成为最大受益群体,降税幅度可达40%。

  容美发等部分服务业尚未纳入试点

  据悉,我省“营改增”试点范围包括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交通运输业是指陆路运输(不含铁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管道运输;部分现代服务业是指研发设计、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鉴证咨询,从2013年8月1日起,从事广播电视的制作、发行、播映的纳税人提供的应税服务也纳入“营改增”范围。由于现代服务业种类很多,今年只是将部分服务行业纳入了试点。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特别提醒服务业经营者一定要到税务机关咨询确认,是否应办理“营改增”。比如,美容美发、学习培训、计算机网络系统设备线路安装、不动产租赁、景点内提供缆车和索道以及快递业等服务,都不属于我省今年“营改增”范围。

  纳税申报9月1日开始,原行业营业税优惠政策可延续

  “营改增”从8月1日起试点,相关企业该怎样报税呢?省地税局表示,增值税真正实现纳税申报、税款入库是从9月1日开始。8月份申报缴纳的税款所属期实际是7月份的,因此,机关纳税人还继续在原地税主管机关申报缴纳营业税。9月份后,“营改增”纳税人不再在地税部门申报营业税,转到国税部门申报增之势,但其缴纳的城建税、所得税等依然在地税申报。另悉,“营改增”试点保持了现行营业税优惠政策的连续性,试点行业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可以延续,并根据增值税特点调整,纳入改革试点的纳税人缴纳的增值税可按规定抵扣。同时,“营改增”还确定了相关的免征和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应该及时了解并提请备案或提出申请。(记者王丽 通讯员田润红、陈玺)

关键词:试点,纳税,服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