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高档会所莫非也是“祸水红颜”?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5 08: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刚刚入郑不久的大董烤鸭,于近日悄然更换门头改名天泰轩酒店;静雅饭店东区店也悄悄关了门……自从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以来,郑州高端餐饮纷纷变脸,有的改名,有的降低菜品价格,有的则干脆关张大吉。洗牌已经开始,迅猛,且强烈。(5月23日《大河报》)

  这些日子以来,高档会所的没落似乎渐有喜剧的意味。各地争相播报的,是高级餐饮单位的不景气,客人少了、豪车稀了,似乎惟其如此,才能彰显中央新政落地有力。乍看起来,这个逻辑也没多大问题。高档会所的“门庭冷落鞍马稀”,确实证明了公款吃喝曾经在其中占比不小。但是,改头换面也好、关张打烊也罢,能不能反证公务消费接下来就清廉与正义了呢?这个疑问好比说,你看,天下的美女都嫁不出去了,这下子英雄们肯定都能安心朝政、勤勉于心了。

  高档会所有问题吗?这个问题本来不是问题,但因为调整转型,一下子忽然成了“红颜祸水”。事实上,有三个层次亟待厘清:一者,豪华会所、高档餐饮,就像手机里的苹果、汽车里的劳斯莱斯,这是业态分布的正常序列,好比有贩夫走卒,也有星级服务一样,属于服务业内的参差多态。反过来说,如果一个城市经济总量优异,却满城尽是路边摊,这才是很怪异的事情。二者,高档会所因政策而变、就像股市因小道消息而动一样,本来不是三产的常态,但既然有客观因素使然,也没必要视而不见,但更不能以为这样的调整就是值得鼓掌欢呼的事情。此外,更当看到的是,公款浪费的问题,错不在会所、而在权力,只要是守法经营、不做违法买卖,那么,权力一掷千金,究竟该怪谁呢?

  事实也早就证明,不少地方都纷纷披露:一些单位豪华装修内部食堂的包间,把公款吃喝从酒店偷偷转移回了自家食堂;与此同时,一些隐藏于写字楼、居民小区和公园里的私密会所也悄然兴起,开门纳客,成为了新的高消费场所。吃喝上的“躲猫猫”,就像“表叔事件”后流行了“官员正确配表法则”一样,属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起码说明两个老理:一是从事后监督来倒逼权力检点,几乎不太可能,因为所有的东窗事发都带有小概率的特点;二是约束并制衡权力要从源头做起,地方财政的“阔脾气”改过来了,高档会所再是“媚眼如丝”,也断不至于成为盲目埋单的冤大头。

  从某种意义上说,将高档会所列为权力失范的“洪水猛兽”,不仅有失公允,也不利于服务业的发展。经济发展了、社会进步了,就算官员自己掏钱去会所享受,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句话,看住权力、管住财政,就让高档会所继续高档下去吧。(邓海建)

关键词:高端餐饮,会所,八项规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