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论坛热帖

保障大米安全无路可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3 07: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一季度餐饮环节抽检结果,18批次米及米制品有8批次镉超标,不合格率44.4%。也许是担心引发公众恐慌情绪,有关部门强调此次抽检样本数较少,结果不能代表广州整体情况。但该市顺德区20日抽检27处销售点,又发现6家店里大米镉超标。

  虽然抽检样本代表性欠缺,但足可管中窥豹,问题必须引起各级政府、产业界与社会的高度重视。针对有关数据,有专家出来“消毒”说,目前大米的国际镉限量是0.4毫克每千克,我国限量是0.2毫克每千克,而广州大米镉含量最高0.4毫克每千克,在安全范围内。但我国南方人口三餐吃米,大米镉限量套用“国际标准”,不是负责的看法。

  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先制定一套食品安全标准,平日不停念叨自己标准之高,等食品中有害物质含量超标,我们便放弃国家标准,退守所谓“国际标准”。问题在于,世界大米年产量7亿多吨,中国超1亿吨,有8亿国人以米为主食。重金属在中国人体内富集的风险非“国际”可比,制定较严格的安全标准,完全必要。虽然标准较严,但我们无路可退。

  从法定国家标准上退守,看似给监管部门开辟了转圜余地,缓冲了舆论压力。往好里想,政府可以从容应对,推动问题的解决。但公共管理涉及各种资源配置,在没有民意压力的情况下,公权力往往缺乏行动的动力,实际上不作为明显。有的省份毒大米问题突出,但当地政府颇感委屈,话说得很明白,整治起来会影响农业经济,再者全国都这样。这是理由?

  这种标准的退守除了麻痹公权力,并不能说服公众,事实上它徒添公众在食品安全上的无力感,危及大家对公权力的信任与支持。最后随着广州镉超标大米曝光,网络上便有了内地居民赴港抢购大米的传言,其中释放的信号,值得有关部门深思。

  食品安全无小事,确保大米安全需要各界齐心协力,但它主要是一种政府责任。现在镉超标大米曝光了,政府的当务之急是阻断它们走上餐桌的通道。作为前提,政府应加强对加工、销售、餐饮等各环节监管,并坚决公开政府信息。公众亟待获得这样一些信息:市场上大米镉超标率到底多大,镉超标的是哪些品牌、产地是哪里。监管并公开信息,是监管部门的法定义务。

  但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封杀毒大米只是治标的手段,治本之策是推动源头治理。大米中的镉来自产地土壤,土壤中的镉源自冶炼、化肥等多种形式的污染,要想让大米镉含量达标,必须遏止新的污染,并对历史上富集在土壤中的重金属进行有效治理。还有一项应该马上就做起来的工作,就是对重金属污染地区的土壤进行调查评估与分类,进行种植业规划,指导农民种合宜的农作物。

  这些事情知易行难,需要巨大的投入,但不能以此为借口,让国人生活质量不断地降低底线。

关键词:食品安全,公权力,每千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