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公务员面试考过再给钱?邢台警方揭骗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5 07: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省2013年公务员笔试成绩已经公布,入围的考生都在积极备考面试,如果有人告诉考生有面试真题,而且是考过以后再付款,考生们该不该信他们呢?近日,邢台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民警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跟骗子们联系并了解骗术,现将这种先给面试考题,考过再付账的骗术公布于众,希望能给那些想买到真题的考生做个提醒。

  网友被骗提供线索

  5月7日晚,邢台市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在QQ上接到一网友求助信息,该网友称:他是一名2013年省公务员入围面试的考生,前天他的QQ邮箱收到一个卖面试答案的邮件,邮件上承诺先给面试真题,面试过了以后再给钱。他觉得蛮合适的便给骗子回了邮件,不久骗子便根据他在邮件上留得电话给他取得了联系,然后他被骗子忽悠交了1000元买答案的保证金,交款后,骗子的号码就一直在关机状态。发现被骗后,觉得很窝囊,但是报警又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于是通过QQ给民警提供线索。根据线索,民警随即给骗子发了一封邮件,在邮件里留下民警的联系方式。5月8日中午,有一个广东深圳的移动电话打到民警手机上。骗子在电话中问民警是否要买面试答案。民警称要买答案,并按照骗子的要求把自己报考的职位、笔试成绩及进面试排名告诉骗子,骗子称看有没有该职位的答案,便先把电话给挂了。

  -民警体验被骗细节

  过了大约半个小时,骗子又给民警打来电话,称有所要的报考面试真题,但要考前三天才能提供。民警随后问如何付款,骗子称面试考过以后再付款,考过付款5000元。民警称没有问题,此时骗子提出要求,要求民警将身份证、准考证扫描件以及入围面试的考试系统截图发到他邮箱里边,民警问骗子要这些东西干什么,骗子称怕面试过了以后,民警赖账不付款,有民警的身份信息及考试信息,不怕民警到时候赖账。民警随即按照骗子的要求PS了一份假的身份证、准考证扫描件、入围面试的系统截图给骗子发了过去。

  5月9日下午,骗子又给民警打来电话,告知民警报的职位进面试的考生都要买面试真题及答案,为了保证面试通过率和不被考官发现漏题,他们只能把答案卖给少数人,所以要先掏1000元的订金,交了订金可以保证在考前3天拿到答案,否则不再给发答案。民警称昨天本已协商好,考过再交5000元包过费,不过不给钱。骗子称要答案的考生太多,先交订金才能给答案。民警见机自称放弃,骗子态度立马转变,骂民警说穷酸样。

  不卖不罢休不买就曝光

  民警本以为骗子没有诈骗成功,此事已经结束,让民警没有想到的是,9日晚上20时许,另外一个深圳的移动号打来电话威胁称,答案必须买,订金必须交,不然就在网上曝光你买答案的事情,并向考务中心举报你买答案。民警称你告吧,你又不知道我是谁。骗子称有民警的身份证、准考证复印件及入围面试的系统截图,如果把这些东西提供给考务中心肯定能够取消民警的面试资格。此时民警恍然大悟,为何骗子要这些东西,原来是逼考生就范,如果考生交了订金就骗订金钱,如果考生没有上当交订金,就以举报买答案来要挟考生交订金,而此时的订金已经成了所谓的“封口费”。到了这一步真是“骑虎难下”,一般的考生都会被骗子要挟吓到,为了不被取消面试资格,自己只能乖乖的把订金交了。

  民警提醒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此类案件诈骗成功的要点就在于,骗子先以先给答案,考过以后再给钱诱惑考生与骗子联系,骗子在获取考生的相关信息及证件扫描件后,就会以买答案的太多,要优先交订金为由骗考试给其打钱,考生如果不按照骗子的意图打钱,便会“变脸”以举报考生为要挟强迫考生交订金,然而考生往往都是涉世未深的青年,会被骗子的要挟吓到,乖乖按照要求把钱打过去,为了保住自己的考生资格也往往不会去公安机关报案,然而骗子在骗到订金后就不再给考生联系,当然更不会给考生发所谓的“真题和答案”。民警提示:公务员面试考试非常严格,不会出现漏题情况,而且面试靠的更多是快速反应能力、语言组织及表达能力和临场发挥,根本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广大考生千万不要听信有考题,先拿答案考过后给钱的谎言,更不要随意把自己看的考生信息提供给他人,遇到上述骗局应当及时报警,民警只有掌握详细的被骗信息才能够想法破案。(记者张会武通讯员靳超)

关键词:考过,面试,民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