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微笑妹妹”给我们的感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4 16: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巫溪县“微笑妹妹”陈礼燕1岁时,妈妈离家出走,再无音讯。从记事起,就和爸爸陈德纯两人相依为命,未曾分开过一天。陈德纯确诊患重度肺结核,失去劳动能力。如今,燕子不但要照顾爸爸,还要挑水、洗衣、喂鸡、做饭……但脸上的笑容却从未减少。(5月13日《重庆晚报》)

  看到“微笑妹妹”妈妈在她出生不久就离家出走,我想到了妇联发的一张“爱心妈妈”帮扶儿童名单上,好几位孩子的父母都是离家出走,令人悲怆。为人父母者,既然不能终身相伴,何以要将他们带到世上?我问妇联的同志,可不可以当回“爱心爸爸”?对方笑答,好。我所结对帮助的孩子,母亲离家出走,而父亲又体弱多病,孩子只能靠爷爷奶奶供养。

  从洪战辉开始,我们认识了许多像“微笑妹妹”这样的坚强孩子。他们小小年纪,就勇敢地背负起家庭的重担,用稚嫩的双肩、坚韧的毅力和始终微笑的神情,直面人世的风雨,带给人们感动与震撼。只要坚强,就能走出困厄,迎来明天的太阳。这是这个时代、这个社会所最需要的正能量,更是其他活在蜜罐里的孩子所最缺少的营养。我们看到这些催人泪下、使人振奋的文字与故事,也见证了报道者的责任与悲悯。

  总有一种力量,震撼着我们的心灵。我们被感动之余,更该感动的是社会救助体系。将特困人群纳入政府救助体系,尊重和保障公民生命权、生存权,是体现政府良心的善政,更是中国梦所要追求的境界。让人人共享人生出彩机会,就要让弱势群体得到应有的救助,让他们不再肩扛与年龄不符的残缺与苦难。让更多的“微笑妹妹”永远张开笑脸,不仅需要爱心人士的帮助,更需要政府救助制度的护佑。让救助阳光普照民众,一天也不能等。(梁江涛)

关键词:微笑妹妹,巫溪县,中国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