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汶川精神,与时代共成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4 07: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五周年纪念日,五年前的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四川汶川、北川发生里氏8.0级地震,地震造成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8452亿元人民币,此次地震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总伤亡人数最多的一次地震。

  2008年5月12日,是一个让所有中国人揪心的日子,在那场地震中,有我们的同胞永远的失去了生命,有很多人的家园变成了一片废墟;然而在今年的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再次成为全国的焦点,就像五年前的汶川一样,那里发生了7.0级大地震,造成188人遇难,25人失踪,11460人受伤,累计造成150余万人受灾,震区共发生余震2044次。

  短短五年时间,四川先后经历了“汶川”“雅安”两次地震,虽然灾难给人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创伤,让人们承受了失去亲人和失去家园的双重打击,可是顽强的中国人并没有被接连而至的“天灾”击垮,汶川在积极地进行灾后重建,用勤劳的双手和劳动人民的智慧重新建设美丽的家园。“汶川精神”鼓舞了一批又一批的人们,而在五年之后的今天,雅安同样受到了重创,“汶川精神”经过时间的打磨和实践的砥砺,与时代共同成长,让我们看到了今天的“雅安精神”。

  在雅安灾情发生后,习总书记迅速做出重要批示,指出要将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而李克强总理也当天中午飞赴灾区一线,亲自指导抗震救灾工作。还有解放军武警战士、消防官兵、医护人员进驻雅安,全力开展搜救工作,大批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也源源不断地被送往灾区。

  抗震救灾中,时间就是生命,各级部门在震灾发生之后立即成立应急小组,奔赴灾区,将时间压缩到最短,全力抢救伤员和群众,同时积极协调各部门,调运应急物资,保障灾区的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李克强总理夙夜在公,运筹帷幄,从抢救生命到信息公开,从应急预案到科学救治,都彰显了一个国家领导人临危不乱的气度和对群众的关爱,有了政府的积极引导,各个部门的全力配合,我们看到了雅安生的希望。

  与此同时,更多网友和党员干部都在宣传“理性救援”,在满腔热血的同时也要理性的认识到什么是灾区人民真正需要的,怎样做才是对灾区人民最有益的,这样才能让雅安尽快走出震后的阴影,尽快重建美好的家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区人民在受苦,我们感同身受,还好,有那些消防官兵用双手在黑暗中寻找生的希望;有那些武警战士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坚固的长城;有那些白衣天使夜以继日救助伤员,谱写出生命的赞歌。

  汶川精神,与时代共成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相信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定会让雅安走出灾难的阴霾,重建起美好的家园,我们国家的人民也会在“汶川精神”的鼓舞下锐意进取,实现波澜壮阔的“中国梦”。(邵烁阳)

关键词:汶川,地震,五周年纪念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