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北大保安成才故事的启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5 07: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个社会,走出校门之后,什么人弄个学历最简单,又最时髦?当然是有一官半职的官员。十年寒窗换来一纸文凭的学子,看到官员轻轻松松地弄一个硕士博士学历,对这些有权有势者当然不爽。

  正因为如此,“20年间500余名北大保安成为本科生研究生”(昨日《燕赵都市报》)这一新闻公之于众的时候,引起了热烈议论。在这样的氛围之中,保安能够通过自身努力拿到本科和研究生学历,总算给人一些正面的信息。

  当然,这些成为新闻的北大保安,比如被媒体多次报道的“传奇人物”甘相伟,不管当初做保安的初衷如何,在获得本科或研究生学历的过程中,都付出了相当的努力。

  笔者就这件事问北大一名管理干部时,这位北大人士说,十几年来,虽然北大对后勤人员比如服务员保安,都鼓励他们自学甚至攻读学历,但后勤人员是个庞大的队伍,也不可能有那么多人都获得上课或听课的资格,因此从根本上来说,这些成功的保安,“还是靠他们个人的努力奋斗”———这和有权有钱的人,轻而易举地拿个博士EM BA什么的,还是不同。

  是的,20年,500人,不算少,但也不算多。不过还是能给我们足够启示。为什么保安能够获得本科研究生学历,能引起人们关注和轰动呢?

  在我看来,之所以引起人们正面的评价或负面的联想,是因为这件事情反映了一个根本的因素:社会流动性的缺失!

  我说的社会流动性,不是民工迁徙、不是春运大潮之类的移动。而是在社会地位上的流动性。不错,我们鼓吹人人平等、各行各业平等,但现实就是这个社会无论在物质上还是社会地位上,还是存在着差别,在有些社会,甚至“赢者通吃”,社会差别让人目瞪口呆乃至无法容忍!

  一个健康和谐充满活力的社会,并不是意味着没有这种差别,而是在于各个阶层之间是开放的,是可以流动的。比如,为什么大家一提起“官二代”、“富二代”便义愤填膺,实在没有办法就玩世不恭、愤世嫉俗?因为官二代和富二代,实际上就是利用老子的权势和资源,通过不公平的竞争,把好处都拿去了。结果,就像当年著名的印度电影《流浪者》里说的“法官的儿子,再没有能耐,也是法官;小偷的儿子,再有能耐,也是小偷”。这样的社会没有生气,僵化之余,还积累怨气和矛盾。

  而在健康的社会里,父辈的功德,不应庇荫到子孙,大家都要进行平等的竞争。如果社会资源分配公允、制度合理,一个人在社会上的地位,更多地取决于他的才智,而不是出身。新加坡学者马凯硕,在谈到美国慈善业非常发达时,曾说过这不仅是制度和法律,而且是因为美国的富人们意识到,一个社会,只有一部分人永远富裕,另一部分人永远贫穷,那最终是难以持续要出问题的。也就是说,社会需要一种流动性。给人希望,给人梦想。你让很多人总是生活在绝望之中,那能行吗?

  这么说,似乎说远了一点。但我总觉得,北大保安成才故事,的确让人感觉,无论你的出身如何,你的职业如何,这个社会总还有一扇窗能够向你开放。

  只不过,按20年500人这样的标准,窗口还是小了一点。(张冲)

关键词:流动性,研究生,后勤人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