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搁置争议,救灾第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2 08: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一大早高速公路收费,到晚上壹基金与红十字基金会的捐款数字,雅安七级地震救援工作,在感动与呵责声中推进。无论是赞美,还是批评,都显现出关注这场灾难的人们对于救援生命的急切态度,都是无可厚非的。

  生命至高无上。这是争议甚至争执的任何一方,都公认的态度。即便如王小山,说出“牛根生是做毒牛奶的,换个国家该自杀谢罪的人,这里居然堂而皇之做慈善”这样的狠话,也并不表示王小山要砸救灾的大场子。壹基金与红十字会,捐款有多有少,但各自身后都站着自己的拥趸者。拥趸者或许会因为坚持自己对慈善机构的信任度而相互指责,但对待生命,他们的态度是一致的。

  昨天下午,洪晃在微博中向粉丝道歉称,“反省我自己也说过风凉话,真的不合适,向大家认个错道歉。今天早上看到360对百度的评论,倒是提醒了我,现在是大家一起救灾,什么商战,什么公知五毛,都应该先救灾。”

  这是一种正确的态度。就像红十字会一天收获了数万个“滚”,并不代表那些怒骂者拒绝红十字会在这场灾难面前尽责尽力一样,对于生命关切的大共识,不应因为有局部的意见分歧而全盘否定。灾难不是意见分歧者的站队,而是在大的共识面前的重组。

  灾难面前,在对待生命的态度大共识面前,包容是一种秩序,是一种从容。抢险救灾,我们没有理由在争议、争执面前驻足纠缠。在指责的时候,我们是否检视一下自己尽了多大的力量?在批评志愿者挡道添堵的时候,我们是否反思一下自己给了别人多少宽慰?你可以批评媒体渲染了灾难,但请别否认一线记者冒着生命危险传递给世人的所有信息;你可以分文不给红会捐款,但请你尊重奔走在灾区的红会救援人员艰辛的努力。

  我们对既往还有这样那样的不满意。但我们对待灾难、对待灾难中的所有生命,却有着共同的、追求尽善尽美的态度。在抢险救灾的第一时间,我们不妨把这些争议和争执搁置起来。跳开这个纠结的格局,我们会发现大同中美好的那朵云彩。

  这朵云彩,不会因为牛根生捐了款、红十字会到了场而逊色,也不会因为韩寒们的关注而走样。品质有高低,但在大灾大难面前,爱心无定界。救人第一。一切形式的争议,不妨暂且搁置。(刘雪松)

关键词:雅安,地震,捐款,红十字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