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传统与现实——论“善行”(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2 22: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2012年以来,“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在全省扎实开展。这项活动引导人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新时代雷锋精神,成为河北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生动实践,已经取得了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明显成效。

  “善行河北”是一项涉及全社会的道德实践活动,每个社会成员既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

  我们中华民族有“善行”的悠久而光辉的传统。

  中央电视台前一段黄金时间播放了历史电视连续剧《赵氏孤儿案》,那是春秋时期的故事,到如今2000余年。其中有这样两句:“忠义是本,仁善是源。”孔子曰:“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这就意味着:中国人的“义”的意识、“义”的追求,重“义”而轻“利”的思想观念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

  比如“路不拾遗”,这个成语反映出来的,是一种多么美好的社会景象!而这个成语的出典,是在河北,那是距今1000多年前的事情。

  唐朝时,有一个人,经过武阳地方,不小心遗失了一件衣服,走了几十里以后才发觉,心中很是着急。有人劝慰他道:“不要紧,我们武阳境内,路不拾遗,你回去找,一定可以找到。”那人半信半疑,心想:这可能吗?转而又一想,往回找找也无妨。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了回去。果然找到了自己的衣服。这件事越传越广。后来,人们形容社会风气好,路上遗失的东西也没人拾捡,就叫“路不拾遗”,也作“道不拾遗”。

  武阳,就是现在的河北省大名、馆陶一带地方,

  这可真是河北人的一个骄傲啊!

  传统有传统的光彩,现实有现实的亮点。今年2月2日,石家庄市民王华荣,骑着自行车到银行支钱。回来的路上,突然布包被划破,刚支回的4万元现金,被大风吹的散落一地。一时间,七八个人过来捡钱,王华荣急得不得了。但结局令她无比感动激动:每个人都把捡到的钱送到她手上。最后一数,4万元钱一分不少!更让人惊喜的是,在已经找到的四个帮助捡钱者中,有三个是“90后”。他们说:“看到这种情况,谁都会伸手帮一下忙。”

  我们今天讲“善行河北”,其内涵当然不仅仅是“路不拾遗”,但是,善良、善心、善行,优良的社会风气中包含“路不拾遗”。

  在我们的日常社会生活中,只得、只取、只占有那些属于自己的东西,而把“身外之物”如实地当作身外之物,把别人的东西如实地当作别人的东西,把公家的东西如实地当作公家的东西,不生“贪”、“占”之念,一身干净,两袖清风,坦坦荡荡,潇潇洒洒,这才是最有意义、有价值、有档次的人生态度和生命、生活状态!

关键词:储瑞耕,传统与现实,论善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