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论坛热帖

“吃请”豪宴更该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2 13: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名为大款付账,实为公务人员用公权力埋单;冠以私人聚会名义的“吃请”,比起公款消费的“请吃”,影响更恶劣

  中央出台改进作风“八项规定”4个多月来,公款吃喝之风渐弱。

  中央严令之下,各级政府部门对公务接待都制定了严格的标准,拿公款签单“请吃”受到限制;而企业家、社会人士做东,让公务人员去做客“吃请”的盛宴,却似乎并不受“八项规定”禁令的约束。

  “吃请”不白吃。“酒杯一端,政策放宽”——办公室“攻”不下来的政策堡垒,宴席上聊聊就放行;白天公事公办的领导,夜里酒酣耳热后,就成了勾肩搭背的“哥们”。往后凡是权限内的事情,“老兄我高抬手,小弟你勤孝敬”,自此官商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吃人家嘴短,拿人家手软。“吃请”的恶劣影响,绝非奢侈浪费那么简单,这背后隐匿着权钱交易。宴席上,不论是客人、主人还是中间人,看似温情脉脉、礼数周全,实则各有欲求、溢满铜臭;名为大款付账,实为公务人员通过出卖公共利益来谋求个人利益、拿公权力埋单。食客们对此也是心知肚明,要不然,怎会藏身小巷并遮挡车牌、害怕曝光呢?

  某种程度上,这种私人埋单的“吃请”,比公款消费的“请吃”,后果更为严重,社会影响也更为恶劣。在一些国家,对公职人员参加相关利益者的“饭局”做了严格的规定,违规者被视为“受贿”,甚至锒铛入狱。

  遏制“吃请”,比管控“请吃”的难度要大很多。一方面,我们对公务人员行为的规范还不够细,缺少执行力。比如,吃了谁的饭、吃了什么规格的饭够得上“犯错误”?并无规定。加之,“人情大于天”的社会传统在我国根深蒂固,政商精英之间的结交往往被社会大众羡为“往来无白丁”的美谈,少有人质问关系网中的利害关联。

  遏制“吃请”,近期看,要继续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鼓励群众举报,对曝光问题一查到底。长远看,还是要靠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和公职人员自律:

  ——完善制度,增强政策规章的刚性,弱化人为操作的柔性。如果政策不留口子、规定不留特例,就算摆出满汉全席,就算官员有心帮忙,奈何规矩如山,也谋不成事儿,“吃请”自然销声匿迹。各级政府管理部门检视辖下的管理制度是否存在“漏洞”,有没有给人为“活动”留有空间,是刹住“请吃”风的第一要务。

  ——严格监管,让贪吃的公务人员“吃不了兜着走”。规定公务人员不能随便吃职责范围内企业、行业的“饭”,特别是在面向市场、涉及各方经济利益的政府决策过程中,如发现有借酒搭桥的权钱交易行为,将“请吃”者逐出竞争,对“吃请”者当即免职。类似的给官员家属旅游、留学付费等“暗流”都应斩断,对当事官员严加惩处。

  ——强化服务意识,树立公仆形象。应该看到,有些“饭局”实属主人无奈之举。按章该办的事,非“吃拿卡要”后才放行。服务百姓是公务人员职责所在,服务态度好不好、效率高不高,都应列入对其擢升考核的标准,由群众来打分。对刁难百姓的“公仆老爷”,要严厉问责。

  遏制“吃请”的力度,折射着转政风、改作风的实效。这件事,不简单,别含糊!

关键词:公款消费,公职人员,政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